库车市:无花果成村民增收的“香饽饽”

2020年12月09日 12:3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报道)“无花果个大味甜、营养价值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家的无花果已经卖了1000多元。”12月2日,库车市伊西哈拉镇托万比加克村农民阿布都热木提·克然木说。

  阿布都热木提·克然木家里人口多,母亲患有慢性病,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库车市医保局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他家后院的地荒废,便鼓励他种植无花果。

  工作队与村“两委”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像阿布都热木提·克然木这样的农户有很多,个别村民有种植无花果的技能,但因规模小、管理不合理,导致产量低。于是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来村里指导,从日常管理、嫁接、虫害防治等方面对村民进行专题培训。

  阿布都热木提·克然木说:“之前,我摸索着种植无花果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好,工作队请来技术人员教我嫁接、修剪、打药等技能,我家果子的品质也变好了。”

  此外,工作队采取“线上+线下”协同销售模式,利用微信、QQ群等宣传推广,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第一批无花果刚成熟就被消费者一抢而空。

  如今,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无花果成了村民增收的“香饽饽”。阿布都热木提·克然木家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住上了新房子,购置了新轿车,他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将庭院经济与特色种植相结合,目前全村230亩无花果不仅让村民增收,还美化了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特色种植业发展乡村生态采摘游项目,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何晓勇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