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王晓梅:十年真情暖民心

2020年12月09日 13: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郑相国报道)“10年前,我刚到村里时两手空空,是乡亲们帮助我家耕地浇水、建房,那时我就想,有机会了一定回报大家。”12月5日,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果勒艾日克村科技副主任王晓梅说。

  2009年,王晓梅与丈夫来到果勒艾日克村承包土地。2018年,担任村科技副主任。10年来,不论是春播还是秋收,田间地头都能看到她跑前忙后的身影。时间久了,村民都把她当成了“自家人”。正如村民麦热亚木·依布拉音所说:“几天见不到她,我们就会打电话问问她的情况。”

  麦热亚木·依布拉音今年42岁,丈夫2018年因病去世,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打理几亩地,日子很艰难。

  王晓梅每周都会抽时间去麦热亚木·依布拉音家看看,了解生产生活状况,帮助排忧解难。并四处打听,给麦热亚木·依布拉音介绍对象。得知,村里的斯拉木·沙拉木离婚多年至今未婚。王晓梅就跟双方沟通,发现彼此都乐意重新组建家庭。

  “王阿姨”“王阿帕”“王大姐”,这些简单的称呼里,诉说着10年来王晓梅与村民之间的点滴故事。农忙时,谁家缺少劳动力时,她都会开着自家的机械帮助播种、收割。

  2018年7月,正是棉花生长的关键期,村民艾海提·托乎提连着几天吃不香、睡不好,发愁几亩棉花生病泛黄,他心急如焚地拨通了王晓梅的电话。

  王晓梅知道情况后,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艾海提·托乎提种植经验,从浇水到打顶、打药、施肥、化控等每个环节,让他记牢、掌握。

  “以前我种的棉花亩产只有100公斤,在王主任的指导下,亩产达到400余公斤,这是我从来都不敢想的。”艾海提·托乎提说。

  王晓梅还帮助艾海提·托乎提联系了一份田间管理的工作,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帮助艾海提·托乎提贷款2万元发展畜牧养殖业。如今,艾海提·托乎提住上了新房子,还购置了新轿车。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