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有感而发】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

2020年12月10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居麦克蝶变的故事充分说明,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土专家”就能发挥以一当十的作用。像居麦克这样的乡土人才一般都有想法、有技术、有干劲,而且不仅能自己富起来,还能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今天,我们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就是在为乡村振兴积蓄后劲。

  □岳燕云

  近日,《新疆日报》报道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乡村能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其中一位名叫居麦克·依明的村民,让人印象深刻。

  居麦克原本是一名打零工的建筑工,有些技能,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有机会在新疆农业大学“进修”,建筑施工本领得到提升,处境便与从前大不相同了。学成后他带领20余名村民修建安居房,2018年又被推选为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动就业100余人。今年10月,他荣获了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居麦克蝶变的故事充分说明,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土专家”就能发挥以一当十的作用。

  其实,在天山南北,像居麦克这样的乡土人才还有很多,他们一般都有想法、有技术、有干劲,不仅能自己富起来,还能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今天,我们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就是在为乡村振兴积蓄后劲。

  要提升乡土人才自身素质。乡土人才只有不断更新理念、提升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发挥带动作用。眼下正值冬闲时节,全区各地农牧民正有组织地在线上、线下学习技能,田间地头科学管护……农闲人不闲,天山南北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冬忙”图。这是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为提升各族劳动者素质所做的努力。当然,人才培训应按需施教,“需要什么,培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只有这样,各类乡土人才才能按需所取,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学习更多先进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汗水。

  要给乡土人才施展才能的空间。但凡人才,都很看重发展空间,关注能不能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我们要在创业培训、信贷服务、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乡土人才大力扶持,让他们在广袤的田野绽放光彩。居麦克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后,立志带领更多乡亲奔小康。他的信心和底气就充分说明给乡土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有多重要。决战脱贫攻坚路上,我区涌现出许许多多种植能手、营销经纪人、专业合作社领头人等乡土人才,他们都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力量。给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的机会,必将强化“能者上”的干事创业导向,进而汇聚千千万万的各类优秀人才,扎根天山南北乡野沃土挥洒才智和汗水,为乡村振兴书写精彩答卷。

  厚植沃土,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乡村振兴就会有赓续不断的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