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走出的“致富先锋”

2020年12月10日 12: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天 通讯员李铁林报道)“种大棚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收完豇豆,就可以种油白菜和菠菜……”12月7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乌什镇南关村农民阿曼古丽·艾山告诉记者,每天她都会开着电动三轮车到县城销售新鲜蔬菜。

  阿曼古丽·艾山家3口人,因为缺乏技能,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浙江省援疆项目组在南关村投资建设153座蔬菜大棚,阿曼古丽·艾山看到了机遇,她承包了2座蔬菜大棚。“刚开始不懂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种子下地一个多星期都不出苗。”阿曼古丽·艾山说,虽然当时很多村民对蔬菜种植前景不看好,但是她并不气馁,与丈夫一起在大棚里摸索西红柿、豇豆、辣椒等种植技术,并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农民技术培训班,拜村里的汉族种植大户为师,学习各种蔬菜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阿曼古丽·艾山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阿曼古丽·艾山的蔬菜大棚已经发展到3座,彻底打了一个翻身仗,实现了脱贫。从贫困户到种植能手,阿曼古丽·艾山成了村民敬佩的致富“偶像”。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作为一名党员,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大家。”阿曼古丽·艾山决心将自己这几年学到的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今年38岁的库尔班·艾山在阿曼古丽·艾山的带动下,2015年在村里承包了一个大棚种植蔬菜。库尔班·艾山说:“阿曼古丽·艾山耐心地手把手教我如何育苗、怎样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如今我在村里陆续承包了两座蔬菜大棚,年纯收入达2万余元。”

  在村民的眼中,阿曼古丽·艾山是个有想法、有干劲的“女强人”。2019年,南关村黑木耳基地竣工,她第一个申请种黑木耳,虽然大部分村民心里没有底,但看到阿曼古丽·艾山主动承包,也纷纷跟着加入种植行列。阿曼古丽·艾山不停地跟乌什镇农技站的技术员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回到村就给大家分享学到的技术,很快她就成为村里的黑木耳种植能手,村民们也多了个技术指导和拿主意的人。

  “党和政府给了我很多帮助,培养了我,我们家才过上好日子,我要与更多兄弟姐妹们分享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阿曼古丽·艾山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