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47种特色农产品亮相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

2020年12月10日 12:5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薇 通讯员沈融报道)12月3日,第十一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在北京市全国农业展览馆3号馆开幕,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16家企业的32类47种优质农特产品及其加工品登场亮相,现场签约6.18亿元。

  昌吉州地势平坦、水土条件优越,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制酱番茄、酿酒葡萄、杂交玉米种子、区域性蔬菜和西甜瓜良繁生产基地,有“中国优质棉生产基地”“中国优质加工番茄之乡”“中国优质酿酒葡萄之乡”“中国北庭白皮大蒜之乡”“鹰嘴豆之乡”的美誉。同时,昌吉州形成了产加销一体的现代畜牧业产业格局,2019年畜牧业产值111.72亿元,占大农业总产值38.7%。

  交易会上,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公司、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新疆创兴农产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雪山果园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带着风干牛肉、手撕风干鸡、有机面粉等产品来到北京,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和消费者进行宣传推介,吸引众多参会者驻足品尝、购买。

  在12月3日下午举办的昌吉州专场推介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云集于此,观看宣传片、特色民族舞蹈、PPT专题片和品鉴葡萄酒,纷纷产生投资意向,并结出了丰硕成果。经过会场宣传、领导推介,昌吉州7家企业与北京、内蒙古等优质采购商达成购销协议,现场签约金额达6.18亿元。

  昌吉州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特色产业和优质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近年来,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国家种业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西部分中心、西部果业创新联盟均落户昌吉州,培育出一批带动力强、效益好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已具备年加工100万吨面粉、85万吨饲料、55万吨植物油、50万吨乳制品、15万吨番茄、35万吨皮棉、5万吨葡萄酒生产能力,培育出8个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认证绿色食品20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16个,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8个,有14款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为实现昌吉州农特产品走进北京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次交易会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林业和草原局、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单位共同主办,采取“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产销对接、专题推介、贸易签约、产品品鉴、新闻发布等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活动为期4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