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斯盾”发威,新疆飞虎战力升级

2020年12月11日 0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排名联盟第一的辽宁队,以111:118不敌新疆队,这支单外援的新疆队战胜了双外援的辽宁队,这也让“辽宁克星”的话题再度成为球迷热谈的焦点,一切都回到了那个新疆球迷熟悉的新辽大战的氛围。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这支几天前还被广州队爆冷的年轻球队,“突然”就具备掀翻领头羊辽宁队的能力呢?

  双塔效应发挥作用

  周琦和莫泰尤纳斯组成的“周斯盾”双塔在攻防两端默契度渐入佳境,两人交替领导球队内线攻防,让球队保持强大压迫性。

  这场新辽大战,是“周斯盾”组合合作的第四场比赛,也是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此役,两人合力砍下54分、31个篮板、8次助攻、6次抢断、3个盖帽。两人在进攻端很好地串联了全队进攻,在防守端的协防、补防和呼应也做得很好,对于CBA任何球队而言,都是很难应对的。他们的存在,让对手必须选择包夹来防守,且两人都有着出色的传球意识,这也给新疆飞虎的外线球员带来了大量机会。此外,无论封盖、抢断或者是篮板一传,也能大幅提升球队的快速反击数量和质量。

  团队凝聚力提升

  如今的飞虎,确立了以内线双塔为核心的攻防体系,球队的凝聚力在这一核心力的影响下持续增强。

  “阿不都沙拉木赛前,把之前他手机里防郭艾伦的视频发给我,教我怎么防他,他给我的鼓励和帮助非常大。莫泰尤纳斯来到球队以后,对球队的帮助很大,不但在进攻端很好地串联球队,在防守端,他也能提供很多支持。”砍下10记三分得到38分的齐麟在赛后说得最多的是队友们的支持和帮助,这就是整个团队凝聚力提升的表现。

  “辽宁队是排名第一的强队,我们就是抱着拼强队的心态去打,发挥好主要是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有太多包袱。我们上一场开局打的特别好,后来却被追近比分,赛后做了很多总结,为避免再发生这样的情况做了很多准备。因为我们是多人打球的球队,我们也都是年轻队员,起伏比较大,打的好的时候要鼓励,打的不好也不要气馁,要有年轻人该有的拼劲。”通过赛后的谦逊和看待问题的视角,年轻的齐麟已经慢慢显露出大局意识和团队领导力。

  年轻球员快速成长

  随着,齐麟、唐才育等年轻人快速成长,新疆飞虎已经形成了稳定的8人轮换阵容,这一阵容在未来阿不都沙拉木和小外援回归后,还会更强大。唐才育和齐麟的快速进步,形成了榜样的力量,在很大程度上,他俩和早已在国家队成名立万的阿不都沙拉木,一起激励着新疆飞虎其他同样青涩的年轻球员们坚定追逐梦想的决心。如今,刘力鹏和热甫卡提江已经逐渐在部分场次找到了在CBA的高对抗环境下,施展个人技战术水平的心态和感觉。

  经过此役,齐麟不但刷新了自己的CBA生涯单场得分、三分球命中数、投篮命中数等一串职业生涯的记录,他也刷新了CBA和新疆飞虎的很多记录——齐麟成为CBA史上单场命中10记或以上三分球命中率第二高球员,83%的命中率仅次于李楠的86%(14中12)。与吴前、陈林坚、原帅和丛明晨并肩保持现役本土球员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

  接下来,新疆队还要面对吉林队和广东队,这对于成长中的新疆飞虎而言,是全新的答卷,同时也影响着本赛季的格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