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吐鲁番市:开展保护区内整改项目“回头看”

2020年12月11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吐鲁番讯(记者王亚芸 通讯员张金玲 吕良报道)记者从吐鲁番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日,吐鲁番市多部门组成联合督察组,对辖区内涉及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及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现场核查发现,14个项目现场均无人类活动痕迹,现场地形地貌恢复情况较好,未发现私挖盗采矿石和整改企业“死灰复燃”现象。

  督察组按照点位名称和坐标信息,深入保护区腹地对新疆沈宏集团乌勇布拉克盐矿、鄯善县咸水沟硅灰石矿、鄯善县恰特卡尔铜镍矿、新疆托克逊盐矿等14个项目逐个点位进行现场核查。

  据介绍,此次联合督察行动旨在切实巩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强化相关部门对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监管,加大保护区巡查力度,确保保护区在通过国家优化调整前,不出现生产活动、人类集中活动、私挖盗采矿石行为。

  2018年以来,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开矿行为整治不力,造成地表破坏,水源减少,大量废渣乱堆乱放,保护区功能受到影响”的问题,吐鲁番市按照“全部关闭,立即拆除,尽快完成生态环境恢复”的工作要求,对保护区内的矿点进行彻底调查摸底,形成“一矿一方案”,明确各矿点治理恢复责任人、总体步骤、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不断提升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吐鲁番市累计投入资金7285余万元,用于保护区内清理清退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共拆除清理地表建筑设施12360平方米,治理恢复地质环境破坏面积3.093平方公里,回填土石方量约650万立方米,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治理恢复,已与周边地形地貌相协调。

  据介绍,今后,吐鲁番市将持续落实“预防为主、预防和查处相结合”的动态巡查工作机制,建立多部门联合、联动、联防、联打机制,彻底杜绝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