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雄关迸发新动能

——二师铁门关市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综述

2020年12月11日 12:29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初,二师铁门关市迎来一场大雪,在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企业生产车间依然机声隆隆。

  今年,一批产业项目扎根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系列惠企政策加速落地,二师铁门关市持续迸发新动能,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站在新起点,二师铁门关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收官“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实干赋能 项目加速落地

  12月6日,在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加工农机具零部件。近年来,该公司生产的精量播种机等先进农机具畅销疆内外,市场份额已占到全疆的70%以上,部分农机具销往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一系列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企业也不断增强发展核心动力,每年投入年收入的4%至5%用于研发新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申请国家专利150多项,并全部转化为生产力。”新疆天诚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二师铁门关市相继出台一系列“硬核”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减税费、降成本、送服务,促进企业达产达效。

  今年前三季度,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7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工业增加值7.2亿元,同比增长11.9%,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

  秉承“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二师铁门关市坚持项目引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创业洼地;同时在招商引资上发力,积极招大引强,狠抓项目落地。

  11月初,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书记、二师政委吴彬带领招商团队赴深圳、郑州、唐山、北京等地,深入企业、高等院校考察对接、合作交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份,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取得丰硕招商成果。

  围绕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二师铁门关市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统一思想行动,尽职尽责为签约项目做好协调服务,真心实意为投资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做大规模,增强产业后劲,推动师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幸福赋能 民生持续改善

  眼下,二师各团场、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深入、更有成效,为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我今年种了20亩红提葡萄,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产量有了很大提高,收入超过20万元,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二师二十四团园三连职工王耀富说,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牵动着连队职工群众的心,大家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您的血糖、血压有点高,平时要注意饮食,多运动……”12月1日,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医生细心叮嘱患者。

  2019年,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与二师铁门关市签约,正式托管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在援疆医疗专家的帮助下,医院新增设了骨科、外科、呼吸科、心内科、妇产科、放射科等14个科室,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水平逐步提升,急诊急救能力有效提高。如今,二师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诊疗服务。

  “十三五”以来,二师铁门关市用7.27亿元援疆资金、0.54亿元计划外资金实施了74个项目,其中投入到民生领域的援疆资金达到85%以上。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让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与职工群众息息相关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实施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举措,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职工群众。

  美丽赋能 天蓝地绿水清

  这两天,成群结队的野生天鹅陆续从巴音布鲁克草原飞临二师二十一团附近的开都河湿地越冬,天鹅的数量最多时达300多只。

  “团场环境好了,水清了,天鹅也愿意来‘做客’了,我们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摄影爱好者白克斌说。

  如今,二师铁门关市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各团场小城镇旧貌换新颜,农田实现了林网化,防沙治沙成效逐渐显现,森林覆盖率逐步提高,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色生态环境。

  “这几年,团场的‘美丽资源’转化成了‘美丽经济’,在通往博斯腾湖景区的道路沿线,发展‘路边经济’的职工群众越来越多,大家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二师二十五团三连职工刘能勤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下一步,二师铁门关市党委将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结合,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