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全球传统高炉极限

八钢氧气高炉实现35%高富氧冶炼目标

2020年12月13日 09: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氧气高炉第一阶段工业实验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鼓风氧含量达到35%,突破全球传统高炉富氧极限。

  今年7月15日,八钢氧气高炉点火开炉。开炉以来,针对传统高炉的富氧极限技术瓶颈,公司技术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攻关,不断突破和刷新传统高炉的富氧极限,圆满完成今年氧气高炉一阶段35%鼓风氧含量攻关目标。在此期间,他们还开展了高喷煤比攻关,突破了传统同类型高炉的喷煤极限。=

  氧气高炉的改造应用是八钢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氧气高炉工艺使用纯氧气代替热鼓风,与传统高炉相比,二氧化碳排放量明显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改造后氧气高炉可减少碳排放40%以上,产能提升40%左右。

  八钢氧气高炉炉长田宝山介绍,氧气高炉的煤气能够脱碳以后再循环,减排在50%以上,对炼铁工艺来讲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接下来,八钢氧气高炉将脱除二氧化碳,用3至4个月的时间打通煤气循环工艺流程,实现第二阶段工业实验50%超高富氧的冶炼目标。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