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冰雪项目国家队“打卡”新疆

2020年12月13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报道)最近2个多月,先后6支冰雪项目国家队、114人来新疆备战训练。他们“打卡”新疆的背后,是对新疆冰雪的肯定和赞扬。

  “天气好、雪质好、场地好,来了新疆不想走。”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听到国家队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评语。

  “冰雪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都是跟着雪走,雪在哪里,队伍在哪里。”9日,姜世才对记者说,“往年,国内上雪时间多数在11月中旬,今年10月1日,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正式开滑,使上雪时间提前了1个多月,这让夏训很长时间的国家队队员非常振奋。”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领队李仲一说:“可可托海雪场的地形地貌落差,对高山滑雪和平行大回转的训练都非常有利。因为国际比赛的要求坡度是18度到22度,可可托海雪场上段、中段、下段都能够满足我们对地形多样化的需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国内一流、国际少有的亚高原冰场——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是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冰上项目的举办场地,这里曾创造了冰上项目新的世界纪录和全国纪录。10月19日,国家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训练营速滑长距离组一行抵达冬管中心开始备战训练。他们原计划在这里训练3周,但冬管中心良好的场地训练条件和保障,让他们决定再延长2周训练时间。

  冬管中心副主任冶斌介绍,为做好国家队备训,冬管中心组建专门保障团队,全力以赴做好运动员餐饮、住宿、训练和疫情防控等各项保障工作,得到一致好评和认可。

  漫长的雪期、优良的雪质、适宜的气候和优越的场地设施,给国家队运动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孙欢说:“雪道的长度和宽度非常适合专业运动员去滑,雪的质量也非常好,雪道很完美。”

  作为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名援疆干部,姜世才一方面利用各种平台宣传推荐新疆的优质冰雪,一方面发挥自己穿针引线的作用,积极联系国内外顶级冰雪赛事前来新疆办赛。“当有运动员在新疆举办的国际冰雪赛事中打破纪录时,新疆的冰雪场地就能真正在国际上火了。”他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