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达西村村民过上“候鸟”生活

2020年12月14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扫码看视频

  新疆日报讯(记者井波 周鹏 赵长福报道)春夏秋季在农村,冬季住县城,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民过上“候鸟”生活,幸福的密码蕴藏在“迁徙”中。

  在达西村采访,是一件挺“苦恼”的事。“到了冬季,村里许多人都在县城住,要想采访到本人必须提前联系。”11月20日,达西村党委书记付月华笑着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达西村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村党委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村里发展快,我也发展快。”村民阿不力克木 · 木沙说出心声。今年,他筹资100万元购买了两台二手收割机。两台收割机再加上种棉花和经营果园的收入,今年他家的收入达到60万元。

  “按照村里的发展规划,借助农机合作社平台,我明年就能还清银行贷款。”阿不力克木信心十足。

  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3月,达西村党委领办的合作社下设了养殖发展分社、种植分社、农机服务分社、红色旅游分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引导村民从事二三产业,今年全村人均收入3.5万余元,村集体收入达120万元。”付月华说,“今年村里还统一为村民买了医疗保险,让大家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48幢别墅、3幢电梯楼房,水、电、气、电视、网络一应俱全,柏油路通到家门口,家家都有小汽车。”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74岁的老党员艾沙 · 吾守尔赞不绝口。

  “党的政策好,村里的发展环境好。”加入农机服务分社的李永谦,家里有4台大型采棉机,今年他采摘了1万亩棉花,收入达200多万元。

  “村里已经实现棉花从种到收的全程机械化,往年靠人工采摘得干到11月底,今年9月20日就全部完成。到冬天,我们全家人就开上小汽车,去城里的房子住段时间,换换口味。”村民陈道仁开心地笑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付月华告诉记者,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达西村上下团结一心,全面投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明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超过3.6万元。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明年农家乐、民宿将达100家,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300万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