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一朵“花儿”带红一个村

2020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记者/杨阳腾

  “我们村现在这样红,全靠一朵‘花儿’!”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村民们都这样说。

  不过,这朵“花儿”不是开在花园里的鲜花,而是传唱全国的那朵花——坎尔洋村是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发源地。这首“花儿”已经传唱了近60年,但村民们过上红火日子,却是这几年发生的事。

  “2018年,我通过走访发现这里不仅生态环境好、风光宜人,作为塔吉克族集聚村落,这里的传统民族文化风情也保留得非常完好,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坎尔洋村第一书记熊七洲说,“在深圳的对口帮扶下,我们盘活现有资源,短期发展特色产业,长期发展旅游产业。”

  于是,在理清思路的基础上,村里规划先行,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如何让游客到这里有新鲜感、神秘感、亲切感?他们提出在做好传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基础上,抓住文化、艺术、服务三个要素,深入挖掘“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塔吉克文化,让游客在此有互动、有感动。同时,规划打造3个环线景区,集中打造了“三座园林、三座山谷、三座群众活动艺术馆”等40处景点,建成50家牧家乐、42顶蒙古包、22间标准房间,并成立了旅游合作社。目前,坎尔洋村正在申请创建4A级景区。

  “深圳目前已经投入了530万元资金帮助我们创建‘花儿为什么这样红’4A级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等一批硬件设施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熊七洲说。

  阿热浦江 · 艾米尔买买提家如今是村中的民宿接待户和牧家乐接待户。走进屋内,五颜六色的被褥和绣花靠枕叠放得整整齐齐。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家依靠放牧种地仅能吃饱。这两年在村里的帮助下,家里重新装修了一遍,还配套了接待客人所需的各类用品,做成了民宿。2019年就接待了3000多人次。今年7月,两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在我家住了40多天。我们包吃包住,挣了6000多元。生活越过越红火。”

  在村口的小礼堂里,村文工团正在进行演出彩排。熊七洲表示,为进一步挖掘塔吉克文化,村里成立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文艺演出队,并以“爱情之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青春之花——花儿就是这样红”以及“民族团结之花——花儿永远这样红”3个主题打造了三台歌舞晚会。另外还在采编以党的关怀、村民护边守边和当地习俗为主要内容的大幕剧。

  “我的大儿子参加了村文工团,马上就要去深圳演出了。”阿迪那 · 夏那扎尔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开始搞旅游,大家日子都好了。我现在在村里的畜牧合作社工作,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之前不懂技术,村里送我去阿克苏学习。回来后,我把学到的技术教给了村里人。”

  “旅游业是一个长期的产业,一旦见效,就会持续性发展。但短期来说,村中产业薄弱,如何弥补这个短板?”熊七洲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大力推广庭院经济,让老百姓在自家院子里种雪菊、种玛咖;帮助老百姓在村里开超市、开饭店。通过盘活本地资源,提升村民经济收益。”

  2019年,坎尔洋村“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旅游景区已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收入近20万元;帮助群众销售雪菊、沙棘、黑枸杞等特色产品,收入达20万元。

  村里的老党支部书记塔依尔 · 夏给拉木见证了坎尔洋村的发展。他说:“现在不仅村里路修好了,家里都通电、通水、通网了,幼儿园也成立了。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自从村里发展旅游业后,就业形势越来越好,出去打工的村民看到村里的好形势,也都回来到家门口上班了。我家现在院子里也种了雪菊,1公斤能卖600块钱;此外还种了青稞、豌豆、洋芋、白菜。”

  为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熊七洲介绍,村里连续两年组织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先进代表赴喀什地区和县上考察学习种植养殖技术,邀请中国美术学院、无锡画协对村民进行美术培训,在村里开展烹饪培训班,并利用农牧民夜校教农牧民学习汉语和农村实用技术,大大增强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原载12月12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