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 · 我在哈密】“绣郎”卡德尔·热合曼:我有一双巧手 愿把技艺传授

2020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人: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 卡德尔·热合曼

  □记录整理:哈密市伊州区融媒体中心 张亚兰

  我是“绣郎”卡德尔·热合曼,今年47岁。眼下已进入寒冬,很多人成为冬闲一族,而我作为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负责人,一时也闲不下来。

  这几天,我带领刺绣团队的绣娘,在伊吾县淖毛湖镇和盐池镇开展剪纸和刺绣培训,目前已有近30名农村妇女参加培训。我希望以一双巧手,为这个寒冬增添“温暖”。

  我出生于哈密市伊州区天山乡榆树沟村一个牧民家,从小受到家人的熏陶,6岁就能自己绘画、设计一些简单的花草、牛羊图案。后来又学会了剪纸。真正开始接触刺绣是在2008年。

  2008年,我看见母亲戴着眼镜给父亲绣花帽,这一幕让我难过极了。因为在我们家一直有个传统,每年姐姐都要给父亲绣制一顶小花帽,以表达对父亲的祝福,但是2007年12月,姐姐的突然病故让我们一家人深受打击。

  我对母亲说,让我来绣吧,姐姐能做的我也能做。

  母亲答应了。因为有绘画和剪纸的基础,母亲教的各类刺绣技巧我掌握得很快。7天后我绣出了一顶小花帽,母亲特别高兴。我的第二顶刺绣花帽完成后,以25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挣到了刺绣的第一笔钱,我心里很激动。

  自那时起,我就知道,自己与哈密维吾尔族刺绣分不开了。

  2008年6月,哈密维吾尔族刺绣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这让我对传承传统刺绣文化信心倍增。

  2016年3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哈密设立传统工艺工作站。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选派中国风设计师“密扇”团队、原创潮流品牌“灌木”团队、上海秦旭团队3个国家级著名设计团队进驻哈密,调研、整理哈密刺绣文化资源的过程中,他们找到了我,并邀请我加入山西灌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为“灌木”团队的图案设计师。

  借此机会,我学习了时尚元素的运用,以及现代绘图手段,随后我设计出的图案,既立足于哈密本土文化,又能和现代元素相结合,赋予传统的维吾尔族刺绣新的生命力。

  如今,我有一个由100多名绣娘组成的团队,绣品卖到广州、上海等地,我为此感到非常骄傲、自豪。目前,我的作品已被运用到笔记本封皮、耳机外壳、抱枕等多种产品中。

  我的刺绣作品中,每一片叶子、每一个枝干、每一朵花儿,都是我用心“浇灌”出来的,都融入了我对刺绣、对家乡的热爱。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开办一个刺绣培训班,把掌握的刺绣技艺传授给每一位喜欢刺绣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