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社群健康助理员:社区养老的健康守护者

2020年12月14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这两天,新疆乐善之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禹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常规的工作外,祁禹如今还负责更多为老服务项目,照料服务、协助就诊、健康管理……每一个项目都在抓紧筹备。

  11月9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红旗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试运营。在这里,老年人可以享受助医、助餐、助急、助洁、助娱、助行等服务,而祁禹正在打造的就是这家日间照料中心。在此之前,他虽然一直运作养老服务公司,而将“健康助理”引入社区养老服务是祁禹从没有做过的事,他每天花很长时间思考“健康助理”和“社区养老”之间的联系。

  今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其中就有社群健康助理员。这个新职业的职责是,运用卫生健康及互联网知识技能,从事社群健康档案管理、宣教培训、就诊、保健咨询、代理、陪护及公共卫生事件事务处理。

  “真正的健康除了生理、心理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还需要有健康的居住环境,我们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的多样化需求,还能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中生活养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与便利性。”祁禹说。

  除了对社区老人提供驿站内托老,日间夜间照料和助餐服务外,社群健康助理员做的更多的是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比如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日常生命体征测量、健康管理和健康讲座等,还有就是提供助医服务,比如陪同就医、网上预约挂号和就诊。祁禹举例说,一些老年人在健康监测后发现身体某些指标不正常,需要到医院就诊,但是往往不知道挂哪个科室的号,而子女们上班期间也无法照顾家中老人,就诊时就会遇到不少麻烦。针对此类情况,中心和社区协作,由工作人员协助老人预约挂号就诊,提前根据健康监测情况就老人的身体情况以及就诊需求与医生进行对接。

  “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在维护生命、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上很重要,中心在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时进行体检、协助老年人就医、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科普的同时,也对老年人健康状况进行连续跟踪管理,及时对老年人进行相关健康干预,及时提供保健、养生、治疗等建议,尽可能延迟身体机能衰退的时间,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质量。”祁禹说。

  在祁禹看来,大数据、物联网将是社区养老和健康服务的新方向。今后,他打算在社区中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幸福驿站、社区机构养老功能有机融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系统。通过与物联网及智能设备的组合,快速提升老年人居家体验和健康管理水平,并通过市场运营、政府支持与家庭合作,为老年人提供高效率、专业化、低成本的居家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