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冬闲”人不闲 农民致富忙

2020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洪文报道)眼下,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并没有“猫冬”,而是忙着学技术,加强田管……呈现出一派冬闲人不闲的忙碌景象。

  “芹菜的价格怎么样?种植过程中还有没有什么问题要咨询的?”12月3日,温宿县农业农村局驻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工作队队员付宏良向村民罗先锦询问芹菜的管理和销售情况。

  “再有几天时间,大棚里的芹菜就收完了。我算了一下,这一季下来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看着罗先锦开心的笑容,付宏良嘱咐他,冬季大棚蔬菜的种植管理要求比较高,如遇到难题要及时联系工作队。

  今年以来,尤喀克托甫汗村持续加大设施农业发展力度,引导农民参与大棚蔬菜种植,在壮大当地蔬菜产业的同时,拓宽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路。

  立冬后,付宏良利用自己的专长到村里的温室大棚基地,解决农民在种植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12月8日,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农民开着小四轮拖拉机、农用三轮车,把一车车农家肥拉到自家果园里。

  “这些都是夏天割的杂草沤制腐熟的农家肥,施用农家肥结出来的果子口感更好。”村民阿合尼亚孜·艾海提说,他家的苹果树,因施用了农家肥,果品品质提高不少,今年客商收购价也比别人高,仅苹果一项就增收4万余元。

  为提高果品品质,地区大力实施林果提质增效工程,连续5年推广沤制绿肥工作,引导农民利用田间地头的杂草、废旧的菌棒、核桃脱掉的青皮与农民自家圈养的畜禽粪便混合加入一定量的腐熟剂等,制作农家肥。

  连日来,地区各地各类技能培训如火如荼开展。12月3日,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的香梨示范园中,来自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正指导农民果树冬季管理应注意的事项。专家讲得仔细,农民听得认真,个个对来年增收信心十足。

  托万克库木艾日克村农民努尔艾力·卡迪尔说,通过培训,他对冬季果园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枣树回缩、疏密等技术培训。排先拜巴扎乡林管站站长买买提·托合提说:“通过培训,引导广大枣农从以前的重产量向重品质转变,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