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乌鲁木齐地下管廊 体验智慧运维管理

2020年12月14日 11: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1日,工作人员在艾丁湖路地下综合管廊内巡检。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媛媛摄影报道)如果说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埋于地下的基础设施则是城市的“里子”。

  地下各类管线众多,源源不断输送着水、电、气、热等能源,它们是城市的“生命线”。地下综合管廊,就是在地下开辟一个空间,让原来在地上或者架空的电力、通信、自来水、排水、燃气等各种管线“住”在一起,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维护管理。

  目前,乌鲁木齐实施的地下综合管廊总长约100.61公里,今后将继续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步推进综合管廊的建设和应用。

  “生命线”有了“VIP通道”

  电力、通信、燃气……城市管线布设时常面临两难:架在空中,形成街道上方难看的“蜘蛛网”;埋入地下,易腐蚀,维修不便。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正在慢慢解决这些问题。

  乌鲁木齐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廊公司)副总经理刘刚说,公司建设、运营、管理的综合管廊长86.86公里。其中,苏州路西延、艾丁湖路、卫星路、新医路西延4条综合管廊已投入使用,全长12.63公里。

  出租车司机张宝林发现了变化。他说,现在行驶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域,明显感觉到道路中间窨井盖少了,路边也看不见电线杆了。

  12月11日,记者来到艾丁湖路地下综合管廊采访。从外观看,管廊与地下通道类似,布设着大小不一的综合管廊入口、投料口、通风口。

  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服,跟随管廊公司工作人员从入口拾阶而下,发现地下共有三层,空间开阔,温度比室外气温高不少。

  管廊公司运营管理部技术员涂志恒说,管廊里有自然通风及机械通风系统,冬季温度约为2至5℃。

  在地下7米的空间内,3620米长的综合舱两旁的管道支架密集而整齐地排列着,分别标注“中水支架”“通信支架”等标识牌。中间的空间能容两人同时通过。两侧各有一排混凝土支墩,两根直径70厘米的白色热力管固定在上面。

  管廊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刘义珍说,不同类别的管线分别安排进不同的舱。比如,天然气和高压电缆安全等级较高,单独设置了燃气舱和电力舱。综合舱较宽,可以敷设热力、给水、中水等管线。目前,艾丁湖路地下管廊已经入廊12家管线单位。

  地下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后,管线维护均在管廊中进行。地面预留的人员出入口、坡道和吊装口,可供人、机械设备、物进出。各类逃生口、排风口等可确保管廊的安全运维。各类管线的接驳口,能满足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

  地下管廊设置“智慧大脑”

  记者刚走进3610米长的苏州路西延地下管廊时,管廊墙壁上的红色报警器开始闪烁。刘义珍说,一旦有人进入管廊,便会自动报警。

  电力舱上方架设了三根10千伏电缆,外面包了一层高绝缘阻燃“黑皮外套”。电缆四周的管道支架上布置一种蓝色电线。

  涂志恒说,这是感温光纤,可以实时感受到周围电缆的温度,一旦过高,也会及时报警。他们会立即过来巡查维护。

  每隔100多米,记者都会在管廊墙壁上看到一部黄色电话。维修人员马合沙提·塔依甫江介绍,这是专用电话,地下没有信号,便通过它互相联系。

  管廊上方装有甲烷、硫化氢、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探测器、温湿度监测仪、烟雾监测仪、手动报警器等。

  地下管廊内的一切情况,都可通过仪器进行远程监控。

  在九家湾综合管廊监控中心,可实时查看监控视频、环境信息,对管廊内照明、风机、水泵、电子井盖等设备的管理达到可视化和智能化,可全面、准确掌握管廊内环境状况,预测、分析附属设备及管线的运行趋势,确保管廊安全稳定运行。

  刘刚说,公司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了综合管廊的智能、协同、高效和规范化管理,提高综合管廊安全运行、科学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

  马合沙提·塔依甫江每天的工作就是与管线、设备打交道,每个“成员”的工作状态都显示在监控室大屏上,哪个“成员”出现问题,监控终端马上就能显示出“病症”的级别和位置。他说,很快能够按图索骥找到出问题的地方。

  “每天会用专业设备对每个角落进行巡检,到目前为止还没出现过故障。”马合沙提·塔依甫江说。

  地下管廊内,每走200多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小门。据介绍,燃气舱和电力舱每200米为一个防火分区,两端设置防火门。防火门为常闭状态,一旦发生火灾,管廊舱室内的防火门会立即关闭,同时舱室顶部的高压细水雾消防系统会启动灭火,防止火势蔓延。

  管廊建设侧重“连片成网”

  记者看到,地下管廊有的设置三层,有的是两层,宽窄不一。

  刘义珍说,地下综合管廊就像一个地下交通网,管廊之间成网成片,纵横交错,从一个点出发就能达到其他的点。这个交通网既有一条条路,还有路与路的交叉口,更有“立交桥”,让管廊之间立交互通。

  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可以根治“马路拉链”,但建设时仍需开挖地面,在老城区很难放开手脚。目前乌鲁木齐正在实施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主要分布于高铁片区、城北片区、河马泉新区、临空经济区等区域。“十四五”时期,将更加侧重管廊之间的连通,成网成片,覆盖面更广,功能更强,才能发挥更大效应。

  作为拓展新城区、转换发展动能重点区域的河马泉新区,目前正综合统筹地下管廊、地面道路、地上绿化带、再生水利用等工程,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

  市建设局(人防办)重点项目建设科科长翟国华说,目前河马泉新区已建设6条综合管廊。市政工程在整体规划、勘查、设计、建设等环节上都是统筹考虑,先地下再地上,多部门分工协作。

  综合管廊成网成片,才能形成规模效应。刘刚坦言,地下综合管廊是百年工程,离不开前期的科学规划,因开发建设投资大、成本高,必须做到建管并重。应充分考虑区域开发与改造时公用设施容量的预期需要,以及各类管线单位中远期规划建设需求。

  正在建设的城北主干道综合管廊,是连接高铁片区管廊与城北片区管廊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乌鲁木齐管廊区域系统的干线管廊,在发挥全市管廊系统的整体功能上将起到重要作用。而东进场高架道路综合管廊建成后将服务于机场片区,与正在建设的城北主干道管廊、安宁渠路等管廊形成规模较大的综合管廊系统。

  乌鲁木齐市将坚持因地制宜、远近兼顾、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综合管廊的建设,规范运维管理,提高城市保障供给能力和城市安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