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严格落实经营场所环境消杀措施

重点经营场所、物流仓储基地均配发抗冻消毒液

2020年12月14日 11:3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3日,在西大桥CCMALL时代广场,工作人员正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作业。(记者蒋晓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连日来,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各区县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全市营业场所环境消杀工作。

  日前,全市重点经营场所、冷链仓库、物流仓储基地等均已配备了双链季铵盐抗冻消毒液。根据市卫健委下发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临街小餐饮环境消毒指南》要求,继续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确保消杀工作一户不漏一处不缺。

  1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由市场监管系统组成的消杀小组与各区县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上下联动,严格按照消毒指南要求,利用弥雾机等专业装备对各类经营场所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消杀,确保效果。

  “目前,全市经营场所环境消杀工作标准化操作方案已经形成。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在与相关部门配合工作的过程中,也逐步对各自辖区的农贸市场、综合市场及临街餐饮店面等经营场所建立了消杀台账。”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晟宇介绍,“我们要求一线消杀作业人员须熟知消毒指南的相关要求,抓实抓细操作规范,严格消毒步骤,确保消杀效果。”

  为保障冷链食品、仓储安全,2020年以来,全市每一个冷库都经过了专业消杀人员的全方位消杀,全市各大市场也在做好保障措施的前提下进行了深度消杀。

  “我们严格按照标准配比消毒液,确保消杀效果;在消毒过程中也严格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对食品造成污染。”新疆凌庆蔬菜果品市场总经理助理王星淇说,市场严格执行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制定的消杀方案,每天除了3次集中消杀外,重点指导商户对经营场所再进行不少于2次的全方位消毒,要求所有人穿防护服、戴手套、口罩,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和措施。

  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消杀负责人唐伟斌说,为更好地做好冷链市场、物流仓储基地等场所的消杀工作,每个场所的主要负责人都与消杀物资的供应企业进行了一对一联系,以确保专业设备、防疫物资科学使用,保障经营场所的环境安全。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做好对环境消杀工作的指导,严格落实市场消杀工作日报制度,指导经营商户们做好食品防护的同时,确保消杀工作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相关新闻】

  乌鲁木齐站

  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

  测温、消毒、排队1米间隔、候车隔位就座……

  12月13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保洁员使用专业消杀车辆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进出站测温、候车室定时消毒通风、排队1米间隔、广播防疫宣传、旅客候车隔位就座……乌鲁木齐站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序组织旅客进出站,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记者陈岩摄)

12月13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保洁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杀作业。(记者陈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进出站测温、候车室定时消毒通风、排队1米间隔、站内广播宣传防疫、旅客候车隔位就座……乌鲁木齐站采取多种举措,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序组织旅客进出站,保障出行安全。

  13日11时30分,记者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进站口看到,有工作人员不时提醒旅客排队保持1米间隔。旅客接受测温后有序进站。

  记者测温进站后,乘扶梯进入二楼候车大厅,有保洁人员驾驶消毒洗涤车正在擦洗地面,还有保洁人员正在对座椅进行消毒,站内广播传来防疫知识宣传、提醒旅客候车时做好防护等内容。

  候车大厅内的座椅,也贴上了隔位就座的标识,保证旅客候车时的席位间隔,分散就座。

  “我们是全天候对车站各区域进行消杀。”乌鲁木齐站保洁工作负责人刘华介绍,保洁人员每2小时对车站候车大厅、售票大厅及站内公共场所的地面、物体表面,卫生间、洗漱池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消毒一次。车站内进站门厅、闸机、扶梯扶手带、直梯内、取票机、母婴室等重点部位,每1小时消毒1次。车站内各楼层固定区域放置的垃圾桶也会每日定时消毒。

  “地面用消毒洗地机不间断消毒,对电梯、扶手、把手等处及时消毒……”刘华说,在每日零点候车大厅清场后,还会整体使用喷雾器集中全面消杀。

  12时10分,乌鲁木齐开往和田的T9526次列车即将检票,在检票口,工作人员一直在引导旅客保持1米间隔。“我们在检票口专门安装了音箱,提醒旅客佩戴口罩,保持间隔。”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安全员董静说,现在实行电子客票,进站检票也都是无接触,更加安全。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铁路疫情防控组了解到,对于到站的旅客,主要是做好测温、健康码检查等工作,同时对出站通道做好消杀,引导旅客快速通行。

  城市公交

  每趟一消杀,确保出行安全

  营运过程中也会不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

12月13日,在八道湾公交停车场,消毒专员正在对车辆进行趟消毒。(记者梁乐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报道)入冬以来,乌鲁木齐各公交企业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对公交车辆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毒工作,确保车厢卫生安全。

  13日10时许,一辆暖心1路在完成一趟运营后,准备驶入八道湾停车场。记者看到,在进入车场前,车辆要接受一趟次全面消毒。三名身穿防护服、佩戴口罩的消毒专员依次进入车内,两人负责用消毒抹布对车厢扶手、座椅、投币箱等进行仔细擦拭,一人负责用消毒喷壶对地板、座位间隙、垃圾筐等进行全面喷洒。三人配合默契,在两分钟内就能完成一趟次消毒。

  “只要手能接触到的地方都要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经营三部23车队队长李新社说,除了对车厢内部进行全方位消毒外,驾驶员也要下车接受测温。暖心1路驾驶员牛艳将手靠近测温计,并将36.1℃的体温数据填写在登记册上,然后开车进入车场。把车辆停放好后,牛艳又用小喷壶和消毒布对方向盘、操作台等工作区域进行消毒。

  记者看到,运营期间在八道湾停车场停靠的线路有暖心1路、4001路、105路和502路,每辆车进入车场前都要进行全方位消杀。

  李新社介绍,趟消毒只是日常消毒其中的一个环节,早晚还要进行更为全面细致的消毒工作。每日5:30开始,由八人组成的消毒队伍要对所有场站内车辆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后要进行登记,整个早消毒要持续到8:30左右。23:00起,末班车陆续回场后还要进行晚消毒,一般持续到次日凌晨1:30。

  “车辆营运过程中,驾驶员也全程戴好口罩和手套,给乘客提供安全卫生的乘车环境。”牛艳说,每到一站车载报站系统会语音提示乘客戴好口罩,驾驶员也会适时提醒。

  据了解,入冬以来市珍宝巴士严格执行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公交车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的同时,还通过模拟演练强化应急处置流程,进一步增强职工的防疫意识。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