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他们竟然这样干

2020年12月15日 00: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卢志鑫 热发提·伊拉丁报道)如何有效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实现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加快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目标,是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和特警总队党委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任务。自脱贫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特警总队帮扶干部、驻村干部以身作则,坚持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重点,着力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聚焦产业脱贫和转移就业脱贫路径,在喀拉巴格(6)村驻村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带动村民干,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精准脱贫“主线”思想

  喀拉巴格(6)村处于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东南,由于土地面积小、缺乏种植技术,多年来村民以林粮套种、果木种植为生,产量十分有限。为给贫困群众找到一个风险相对较低、适合于农民生产经营、能带来稳定收益、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成为驻村干部的重中之重。通过走访、考察、调研,与已脱贫村进行经验交流、召开村“两委”班子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大会,调查了解喀拉巴格(6)村周边产业布局、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建议等,收集了大量资料,初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凝聚了村民共识。

  结合莎车县当地特点和近年来产业发展的前景,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协商,将零散的、单独的个体经营整合起来,扶持成立了蜀新渔业合作社、农信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绿原林果业农民合作社、壮壮畜牧养殖合作社、世宏种植业农民合作社、我的优选家禽养殖等6个合作社,拓宽了村民稳定增收的渠道,可解决就业71人,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逐步形成“党支部指导+合作社产业+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的现代化新格局,目前合作社正在稳步发展之中。

  竖起脱贫帮扶党建“旗帜”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全疆脱贫攻坚工作大局,以建强基层党支部为目标,指导村级组织健全了3人党支部委员会、5人村务监督委员会、11人妇联执委会,同时实行村党支部与村委会交叉任职制度,充分发挥村‘两委’合力,着力做好村党支部的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心全意服务6村村民,让他们早日享受幸福生活。” 公安厅特警总队驻喀拉巴格(6)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碧涛说道。

  公安厅自从定点帮扶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6)村以来,厅领导身先表率,先后10余次到村指导访惠聚工作,特警总队作为公安厅帮扶喀拉巴格村牵头部门,选派9人常驻蹲点,认真开展访惠聚驻村及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专门派出3名民警驻点跟进精准扶贫—庭院整治项目。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工作职责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攻隘口、闯险滩的关键作用,确保人民共同富裕,不论是农业提质增效、组织集体就业,还是推进庭院整治、改善村容村貌,以及在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党组织始终出现在生产链上、合作社里、村民小组中,为广大村民指引方向,“抓党建、保稳定、促脱贫、推防疫”的组织作用不断深化。

  打造基层党建“阵地”

  加强基层党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织保障。喀拉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为切入点,利用每日夜校时间,组建由工作队、村干部、下沉干部、乡派干部、返乡大学生等各支力量组成的教学队伍,形成法律宣讲、感恩教育、扶志扶智、国语教育和技能培训等内容为一体的夜校教育体系,提升群众国语水平和生产水平,丰富村民思想内容和生活内容。

  此外,喀拉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还帮助村“两委”健全完善了“四议两公开”制度,对财务管理、村务公开、党组织活动等信息进行公示,确保了监督公开常态化,让每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落到实处。村民代表会、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相继规范开展。建设了整洁大气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校长的夜校教学管理小组、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出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2019年,喀拉巴格村党组织被艾力西湖镇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群众满意度达100%。

  在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喀拉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不仅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能力、锤炼了作风、经受了挑战,同时也深深感到,只有转变群众的思想,让每名村民都切身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中,引导他们用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才能充分发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