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就业故事】热萨莱提 · 麦麦提阿卜杜拉:上岗后取消妹妹低保资格

2020年12月15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12月7日开完晨会,墨玉县扎瓦镇乔坎吉勒尕村民政协理员热萨莱提 · 麦麦提阿卜杜拉像往常一样先去低保户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来到艾合麦提托合提 · 吾热依木家时,看到老人正抱着一捆饲草料往羊圈走,热萨莱提赶紧追了过去,从老人手中抢过饲草料,在羊圈内撒了起来。热萨莱提在入户走访时经常像这样帮村民干活。

  2018年从新疆农业大学环保专业本科毕业时,“村级民政协理员”对热萨莱提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两次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失败后,热萨莱提返乡备考,想就近就业。当年8月,我区开始试点村级民政协理员工作,村第一书记李子栋主动上门告诉她我区选拔培养返乡大中专毕业生担任村级民政协理员的消息。

  “我上大学期间就是因为享受了低保才顺利完成学业,我愿意从事民政工作。”热萨莱提说。就这样,她从村会计手中接管了民政工作。李子栋对她进行了一对一培训指导,和她一起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惠民政策,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测算每一家困难户的收入,精准动态调整低保发放,让低保真正发挥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作用。2018年11月16日,经过专业培训考试,热萨莱提拿到了自治区民政厅村级民政协理员办公室颁发的结业证书,和其他36名大学生一起,成为我区首批村级民政协理员。

  成为村级民政协理员后,热萨莱提独立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核查现有低保户家庭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进行清退。手握那份清单,她有点犹豫:“乡里乡亲的,让他们退出低保会不会遭人记恨?”李子栋看出了她的心思,鼓励她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令热萨莱提始料不及的是,自己的妹妹也在享受低保的名单中。正人先正己,她首先取消了妹妹的低保资格。她给母亲算了一笔收入账:自己当上民政协理员每月有了固定收入,加上母亲养殖、种植的收入,家庭收入已经超过了享受低保的标准。“如果不让妹妹退出低保,我怎么有资格让别人退出来?我又怎么开展工作呢?”热萨莱提的一番话打动了母亲。

  清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受固有观念的影响,一些轻度残疾但有劳动收入的人不愿意退出低保。热萨莱提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给他们做工作,一家家核查,一笔笔算账,一遍遍解释政策。村民被这位心地善良、大公无私的大学生打动了,脱贫后的村民大都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在村干部和热萨莱提的共同努力下,乔坎吉勒尕村低保人数由2018年的520人下降至目前的385人。

  热萨莱提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做好村民各类救助申请工作。去年,古丽加玛力 · 阿卜杜麦麦提家发生变故,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孩子都在上学且无劳动能力。核算她家的人均收入低于现行低保标准,热萨莱提通过研判,把古丽加玛力和孩子都纳入低保,每人每月能领到256元低保金,生活上多了一份保障。今年热萨莱提及时为腿部受伤急需手术的布艾丽 · 如则艾提申请了1万元的临时救助,随后又为她和其上大学的儿子申请了低保。

  热萨莱提为民办的好事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见到我,她们都会热情地邀我到家里坐坐。”热萨莱提说,村民对她工作的认可,坚定了她干好本职工作的决心。由于工作突出,热萨莱提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2019年12月还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