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面观】汽车消费加速回暖的背后

2020年12月15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12月7日,乌鲁木齐市民刘雷在新疆赛博特国际汽车城选购了人生的第一辆车,“这款车看了好久,现在年底了,4S店也有促销活动,有了车,平时上班代步或者出去自驾旅游都很方便。”刘雷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受到一定冲击。国家和各地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在政策推动下,下半年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汽车销量呈现出稳步回升态势。

  消费回暖态势明显

  最近,乌鲁木齐市民李晨发想把自己开了5年的轿车淘汰,换一辆大一点的新车,“现在家里有两个孩子,出门感觉车内空间小了点。听说年底折扣力度比较大,准备把车换掉。”李晨发说。

  给予新能源购车补贴、适当放宽汽车限购、开展汽车下乡、鼓励以旧换新、出台年检新政……今年以来,扩大汽车消费多项举措相继推出,让受到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有效释放。

  12月1日,乌鲁木齐“双十二”“云”车展开启,推出平台和品牌经销商双重购车补贴等活动。据悉,为应对疫情影响,4月18日,乌鲁木齐市举办了首届网上“云”车展,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六期活动。

  活动承办方新疆华夏瑞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琴琴介绍,在线下车展暂时不能大规模举行的背景下,线上车展是破局关键。线上车展方便、快捷,可随时随地看车,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极大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

  今年,各家4S店还玩起了直播卖车。“云”车展、线上看车、全款下单、线下无接触提车,已不是新鲜事。

  “跑在每条赛道,都显得格外闪耀,全系前驱四缸16气门1.4T,路过每个霓虹灯都带着我的lady……”打开新疆华奥奥迪5S旗舰店的抖音APP账号,一个介绍新车性能的“说唱”短视频点赞近万。

  新疆华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郑春宇介绍,今年该公司积极发展“线上业务”,培训员工组成团队撰写脚本,拍摄剪辑短视频,为线下购车积极引流。

  “我们通过线上引流、线下邀约的方式,积极拓展客户,现在我们的销量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郑春宇说。

  “为了冲关今年最后一个汽车消费旺季,我们也是做了比平时更大的让利,针对特定车型推出包购置税、商业险,团购累加优惠等活动,还会提供赠送礼包、保养等服务。”新疆永泰祥起亚专营店销售经理崔洁介绍。

  “进入年底,周末客户明显多了起来。”汽车销售人员王芳说,不少客户是冲着购车活动来的,目的性比较明确,随着到店率明显提升,相信接下来的业绩会有明显增长。

  受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交强险补贴、品牌让利、厂家优惠、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等一系列利好举措的刺激,汽车消费加速回暖。来自税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乌鲁木齐市累计销售各类新车81343辆。特别是受购车最高补贴3500元等额加油卡和补贴一年交强险政策的拉动,10月单月新车销量更是达到了10025辆,同比增长13.77%。

  二手车“流动”起来

  通过看车、试驾、过户,12月7日,乌鲁木齐市民王新宇在新疆通汇二手车交易市场买到了一辆心仪的轿车,“这辆车通过了评定,更加放心了,买二手车非常方便,性价比也高,办理流程是一站式的,买卖双方拿着身份证一拍照,就采集了信息,再填个表就完成了。”王新宇说。

  该市场副总经理王刚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该市场引入的二手车智能化交易系统,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可以采集90%以上的信息,可实现一站式办理业务,大大方便了买卖双方。

  二手车市场的繁荣直接关系到新车的销售。特别是对于那些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消费者,“座驾”的“提档升级”更是迫切的刚需。

  今年,自治区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提出“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加强二手车流通信用体系建设”等具体实施意见,为促进二手车消费提供了政策保障。加之税收减免等政策刺激,二手车市场逐步回暖。

  新疆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穆晓敏说,二手车市场繁荣对于盘活汽车市场、促进汽车消费回补意义重大,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畅通供需循环,是二手车行业当下最重要的任务。

  补齐短板促消费升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激发居民汽车消费潜力的支持性政策,但目前仍有一些短板亟待补齐。

  数据显示,前10月,乌鲁木齐市新能源车销售了603辆,同比增长12.29%。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增长率。

  “现在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消费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新能源车。”新疆高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杨超表示。

  但他也坦言,目前针对新能源车的配套服务设施,如充电桩建设等还比较滞后。对于新疆这样一个地域辽阔、冬季漫长寒冷的地区来说是一个明显的短板,也影响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信心。

  在二手车市场,也有一些短板。

  据穆晓敏介绍,二手车行业无障碍流通发展是促进汽车消费最重要的环节。在新疆,目前无论是换车周期、车辆寿命,还是检测、定价、流通、保障等一系列消费服务,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手车交易中车况、车价不透明,缺乏完善的售后保障、规范的交易环境,一直是制约二手车发展、导致消费者认可度低的重要原因。”穆晓敏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穆晓敏表示,二手车经营企业要开展品牌化、连锁化经营,提升质保等增值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点针对汽车消费精准施策,强化政策保障,引导汽车流通企业进一步丰富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引导我区加快释放汽车市场消费需求,促进汽车消费回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