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以画为媒 让“和平鹰”飞向世界

2020年12月15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报道白色的宣纸上,饱蘸墨汁的毛笔勾出一道苍劲的线条,手腕微微一转,一根栩栩如生的飞鹰羽毛在笔下诞生。为了展现大美新疆广阔的发展前景,新疆飞鹰画家黄文勇构思许久的《群鹰荟萃》作品,正在这位77岁老人手中一笔笔跃然纸上。

  1961年,黄文勇从上海到新疆支边,从当时的石河子师专毕业后,前往且末县支教,开始了漫长的支边生涯。此间,无论岁月如何艰难,曾就读于美术家成长摇篮的上海市大同中学的黄文勇都没有放弃对绘画的执着追求。

  “当时我就对飞鹰很感兴趣。白天在戈壁滩上建学校,和泥巴打交道,没事时就用树枝在地上画,晚上只要回到宿舍,哪怕是躺在被窝里,也要拿支笔描几下。”黄文勇说,一次一位朋友从昆仑山归来,送给他一把飞鹰羽毛,黄文勇自制了一把扇子带在身边。对他来说,辽阔新疆大地上飞翔的雄鹰不仅代表着强壮、敏锐、自由,还是正义与和平的化身。

  黄文勇让自己的女儿从四岁起任凭想象自由挥笔。199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黄文勇辅导女儿完成绘画作品《飞鹰斗蛇》,获得当年全国少儿书画大赛金奖。

  在黄文勇的家里,至今还保存着这幅画——激烈的鹰蛇之战在画面上展开,不难让人联想到人类历史上那场规模空前的战争,世界各国人民反对霸权、守卫和平坚韧不拔的意志也激发了黄文勇创作“和平鹰”的想法。

  1998年退休后,黄文勇开始潜心研究鹰文化。黄文勇发现,从远古时期世界先民尊崇的鹰图腾,到当今世界鹰的形象成为很多国家一国主权的象征,鹰的人文价值与象征意义已经由传统的力量、自由、胜利演变为和平和发展。

  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战争带来的生灵涂炭刺痛了黄文勇的心,他创作了一幅与惊涛骇浪搏击的雄鹰的美术作品,并寄往南联盟驻中国大使馆,很快就收到了使馆工作人员的赞函。

  千禧年来临之际,他创作水墨“和平鹰”作品《博》;在乌鲁木齐群艺馆举办“爱和平爱祖国爱新疆”画展;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创作《英魂》;喜迎十九大,创作《和平鹰飞‘一带一路’》;纪念改革开放40年,以“和平鹰”为主题创作了宣传组画《大展宏图》……艺术家的创作总是与时代脉搏紧紧相连,黄文勇笔下的“和平鹰”也从新疆“飞”往世界138个国家。在他家中,“和平鹰”从33个国家“带”回的赞函、签名照与纪念品,已成为他一生中最珍贵的收藏,一条民间和平外交的飞鹰新丝路正不断向远方延伸。

  挥洒中国笔墨,弘扬西部雄风,歌颂世界和平。如今,黄文勇的艺术人生又有了新的使命。

  “新疆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富多元的文化,只有文旅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影响才能更深远。”黄文勇说,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将在乌鲁木齐筹建“新疆和平鹰艺术馆”。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为人民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黄文勇说,他将以艺术馆为载体,不断丰富“和平鹰”的文化内涵,为建设“一带一路”的艺术之路、文化之路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