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兵团党委、兵团《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兵团农业现代化的意见》解读

2020年12月15日 11:40   来源:兵团日报

  在六师一○一团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职工在采收花菜。近年来,一○一团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当地土壤、气候特点,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农户”模式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动当地职工多渠道增收(资料图片)。 魏新江 摄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是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农业产业化是兵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日前,兵团党委、兵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兵团农业现代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增效益、创品牌”,构建兵团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的方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区域特色品牌。力争到“十四五”末,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实现“三足鼎立”的结构优化目标,农业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一、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意见》明确,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八大产业链,着力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兵团将发挥龙头企业科技水平高、加工能力强、上下游联结紧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突出发展以农产品加工为重点的龙头企业。坚持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方向,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引进、培育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产业链条长、销售渠道通畅、品牌影响力强的农业产业集团。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重点打造粮油产业链、棉花产业链、鲜果产业链、酿酒产业链、畜牧业产业链、特色产业链、农业服务业产业链和农机装备产业链,实现龙头企业带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行动,发挥园区集聚产业平台作用,引领聚集市场主体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共创共享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动,集中力量把主导产业品牌做大、把优势企业品牌做强、把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做响。

  积极开拓市场。实施培育壮大农产品市场行动,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兵团农产品销售平台建设,发挥对口援疆平台作用,培育发展一批与农业产业化相配套、辐射面广、竞争力强、有兵团特色的农产品市场。

  一台自走式喷雾机在十师一八三团一块食葵地里进行植保作业。近年来,一八三团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型智能播种机、飞防无人机和自走式喷雾机等技术和设备应用于农业生产,提高农作物种植管理现代化、智慧化水平,为促进团场农业增效和职工增收打下基础(资料图片)。李正虎 摄

  二、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意见》明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兵团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综合生产和抗风险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发展粮食精深加工,支持开展农副产品综合利用,满足市场化、多元化需求。

  优化棉花生产。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标准化生产,提高棉花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完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打造国家稳定可靠的优质棉生产基地。

  做强林果业。以提质增效和高标准规模化优质高效果园建设为导向,实施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建设工程,吸引农业产业化企业到南疆师市集约化经营林果产业,基本实现全产业链生产经营。

  大力发展畜牧业。调整优化农区畜牧业,强化品种改良等先进实用技术运用,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园区建设,大幅度提升畜牧业生产加工能力和经济效益,大力发展高品质、能替代进口的高档畜产品。

  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区域特色优势资源和产品,以龙头企业为主导,打造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和品牌包装、市场营销全产业链,培育瓜子、番茄、辣椒、枸杞、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

  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实施农业基础条件建设行动,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体现“技术是引领、模式要示范、管理可复制”的先进示范生产基地,实现各种生产要素的高效配置。

  三、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意见》明确,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兵团将坚持职工家庭承包主体地位,培育农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龙头企业+农工专业合作社+职工”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优化团场经济发展环境,探索发展连队经济的有效途径,深化连队水利体制改革,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强基层发展活力。

  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合作经济组织规范生产、连队职工积极参与的市场化运营体系,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农工专业合作社+职工”的生产经营模式。实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培育提升行动,培育发展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龙头企业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和股权合作,通过农工专业合作组织与职工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形成稳定利益链,让广大职工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

  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意见》明确,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兵团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现代科技、装备引领兵团农业现代化,健全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率,推动农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提升农业装备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实施数字农业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全程机械化、国产化进程,提升兵团农机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高主要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推广精准化、精细化作业技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加强产学研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农业科技支撑行动,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单位作用,鼓励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研发中心,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科技成果转化率。

  提升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水平。以市场为导向,结合政府购买服务,探索科技人员、涉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和职工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推广应用活动,构建农业科技服务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

  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企业家培养体系,培养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加强技术培训,打造农业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实现农业技术培训全覆盖,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投身农业现代化建设,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三农”工作队伍。(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实习生吴龙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