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援藏 人均期望寿命提至70岁以上

2020年12月15日 1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1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就“十三五”期间组团支援与对口帮扶工作进展成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介绍,经过五年多努力,现在西藏、新疆两地人均平均期望寿命分别提高到70.6岁、74.4岁,当地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程度不断提高。

  五年来,16所组团受援医院新开设专科288个,增设床位4390张,新购置了CT、磁共振、PET-CT等大型医疗设备1168台。拉萨、日喀则和山南市人民医院等一批新建大型、综合性医院拔地而起。

  截至目前,西藏有400多种较大疾病不需要离开自治区,大多数中病在地市就能得到解决。2189项县域新技术新项目在县级医院逐步推广实施。新疆急危重症基本不出自治区,重病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救治,而且效果较好。全疆50%的县医院能够开展以前不能开展的颅脑肿瘤手术、颈椎手术、内镜治疗等复杂手术,两地群众常见病、慢性病得到很好的解决。

  16所组团受援医院中有9所医院建成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本土化”。五年来,援藏专家帮带847个医疗团队、2493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地市级以上医院医疗骨干1927名、县级医院医疗骨干2302名,1187名医生职称得到晋升;“打包移植”内地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1143项,共同攻关技术难题1520个,填补和刷新医疗技术空白1661项;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科研项目929项。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参与组团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的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坚守岗位,悉心指导受援医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种处置工作,包括应急预案制定、发热门诊改造、隔离病房设置,以及应急演练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对口支援成果作出了贡献。

  技术水平在提升,服务能力在提高。李大川表示,“十四五”期间,通过更多加派有经验、有水平的管理人员到当地,与当地共同探讨,通过管理的方式把发展的整体效应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