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让有志者人生出彩

——新疆代表团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观察

2020年12月16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12月10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在这个代表国内最高技能水平的竞技场,78名天山工匠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的2000多名技能高手同台竞技。他们有哪些收获?参加这样的全国性赛事,给我们带来哪些思考和启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心中有梦 脚下有路

  拿到优胜奖奖牌的那一刻,温天昊笑了。“一年多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他说。

  温天昊是新疆交通技师培训学院学生,参赛项目是汽车技术。为了这场比赛,他提前1年就开始准备,无论寒冬酷暑,别的同学休息的时候,他独自在训练场地反复练习。

  “我从小就喜欢汽车,我会坚持梦想一直走下去。”13日晚,观看完大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温天昊的语气更加坚定。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像温天昊一样,选择技能成才之路。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散发着自信的光芒。

  来自墨玉县的哈丽代姆 · 乃比参加美容项目比赛。美容项目包括简单面部护理、高级面部护理、种植睫毛等5个模块的竞赛,根据国际美容行业最高标准,对美容师掌握的各项美容技能和服务水平进行全面测量评估。长时间、高强度的比赛,考验着选手的专业技能、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直到比赛前一晚,哈丽代姆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习。“无论结果如何,我都要拼尽全力。”哈丽代姆说。

  此次大赛中,我区选手参加的竞赛项目有68个,占全部竞赛项目的八成。此外,我区还有65名裁判人员以及其他观摩人员参赛,他们大多是来自技工院校的教师。

  “我们组织相当数量的学生和老师参赛,其中包括南疆技工院校的师生,就是让大家走出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培养对技能成才观念的认同,坚定他们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决心。”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乔鹏程说。

  正视差距 心慕力追

  “这次比赛让我见识了高手的水平,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以后努力的方向。”砌筑项目参赛选手艾科拜尔 · 穆合塔尔是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学生,他说,看到自己和高手之间的差距,是这次参赛最大的收获。

  12月11日中午,刚从赛场出来的艾科拜尔脑门上都是汗。他坦言,此次参赛考题对他有一定难度,比如考题中要求砌筑两种不同图案的墙壁,包括彩砖的颜色搭配、弯角的切割等,“以前没练习过,做得有点慢,但我尽了最大努力。”艾科拜尔说。

  学然后知不足。在此次大赛中,我区选手在技能水平、操作规范、最新设备使用技术等方面,与发达省市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也反映出我区技能教育实训设备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等短板。

  “只有奋起直追,才能逐步缩小与发达省市的差距。”新疆安装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王建平表示,技能人才培养任重道远。我区要从硬件、软件等各方面加大对技能教育的投入力度,一方面提升全区技能教育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形成完善的竞赛选拔机制,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

  新疆交通技师培训学院共有12人参加此次大赛,包括6名选手和6名裁判,涉及机器人系统集成、移动机器人、信息网络布线等新兴产业项目。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苟春梅介绍,为跟上时代步伐,学院从2016年投入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移动应用开发等与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并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新兴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苟春梅在这次大赛中担任汽车技术项目裁判。为期3天的比赛让她感触颇深:“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参赛的经验,查找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包括课程改革、教学方式方法、竞赛团队建设、实训场地建设等,建立良好的竞赛机制,调动学生参与竞赛的积极性,培养更高水平的技能人才。”

  以赛促建 传承创新

  “热馕热馕,刚出炉的热馕。”在此次大赛举办的“中华绝技”展演项目中,又薄又香的库车大馕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全国技能展示交流新疆展区,刚出炉的馕香气四溢,不少观众循着馕香味而来,人气爆棚。

  “我们一共来了5名馕师,其中有高级工,也有技师,现场制作不同口味的馕送给观众品尝。”新疆经济贸易技师学院院长阿不都外力说。

  据阿不都外力介绍,近年来,该学院致力于馕历史文化、生产工艺、开发研究等工作,建立了全疆第一个馕产业化发展人才培养基地和馕大师工作室,编制了专门的教材,形成了“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馕产业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此次大赛展示,该学院与内地两家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劳动之美让人赞叹,工匠精神受人尊崇。在新疆展区,库车大馕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热西提 · 依米提是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田烤八宝南瓜的研发者艾尔肯 · 斯拉木是中国烹饪大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我会珍惜国家给予我的这份荣誉,在技能创新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艾尔肯说。

  “这次大赛上,新疆的美食颇受欢迎,为我们带来很多启示。”乔鹏程表示,将借助更多的大赛机会,推介新疆美食和技能。同时,紧紧围绕馕产业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培养符合新疆实际的技能劳动者大军。一方面开展基础技能培训,让农村富余劳动力通过掌握技能实现就业;另一方面以赛促建,通过建设自治区级竞赛实训基地,加大先进实训设备、师资等投入,培养选拔一批高技能人才,带动全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一个新台阶,更好地服务“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