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发现】驻村四载 这个小伙很给力

2020年12月16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 通讯员赵雪月报道)1500多天的驻村时光中,他把村子当家,把村民当亲人,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这片基层的沃土上,浇灌在村民心中。

  他就是加尔很别克 · 别力汉,富蕴县农业农村局驻喀拉布勒根乡阔克铁列克村工作队副队长,自2016年10月驻村以来,他入农院、听民声、解民忧,从小事入手、把小事做好,为村民解决各类困难诉求,温暖了村民的心,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做起村里的“教书匠”

  “小加叔叔来了!”12月5日,孩子们看到提着礼物迎面走来的加尔很别克欢呼雀跃。

  13岁的苏恩哈尔 · 阿森别克边翻阅着新书《鲁迅散文集》,边高兴地对加尔很别克说:“谢谢,小加叔叔,书中的《三味书屋》《少年闰土》等篇章,我们在课本上也学过。”

  初来村里时,加尔很别克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孩子们的课外读物十分少。从此,他定期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为孩子们购买书籍,并在每年寒暑假,免费为村里的小学生们开办“红领巾小课堂”。

  阔克铁列克村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水平不高,这也成为他们外出务工的“绊脚石”。

  为改善这一状况,加尔很别克决定给村民们教国家通用语言。他和其他工作队队员一起协调场地、购买教材,做起了村里的“教书匠”。

  40岁的米拉提 · 尔斯汗想外出务工,但苦于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限,屡屡碰壁,加尔很别克便每天抽空来到米拉提家中,当起他的“辅导员”,一对一地教。“我现在卖葵花、青贮玉米时,也能和老板讨价还价了。”米拉提开心地说。

  如今,村民们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了很大进步,有98人在企业、矿山、县城打工就业,17户村民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早餐店。学好语言,让大家依靠双手过上美好生活的信心越来越足。

  连起民心的“彩虹本”

  “小加,进来看看,我能有这么温馨的家,你可是大功臣。”加尔很别克应村民阿尔加汗 · 阿勒海的邀请,走进她家干净明亮的安居房,只见电视机、电冰箱等一应俱全,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倾泻而下。

  2019年冬,在入户走访中,加尔很别克了解到阿尔加汗是位单身母亲,丈夫早年去世,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但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多年来在县城租房陪读。

  2019年9月,儿子考进了甘肃酒泉体育学校后,阿尔加汗想搬回来住,可她在村里空置3年多的房子没装修、也没有自来水,想要搬回去并不容易。加尔很别克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帮扶单位、乡政府对接,协调来挖掘机免费为阿尔加汗家挖掘管道安装了自来水,又为她家置办了家具,当阿尔加汗走进新家时,激动得热泪盈眶。

  加尔很别克有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他喜欢按照群众困难诉求的轻重缓急,在笔记本上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做详细标注,紧急的用红色、已销号的用绿色、需要跟进的用橘色。

  “已买水泥,将米拉提别克 · 拉比的青贮窖渗水部位修补好”;“因冰雹袭击,15户村民的玉米受损,上报乡民政办3日内解决,需实时跟进”……4年过去了,加尔很别克的笔记本变成了五颜六色,村干部们称它为“彩虹本”,它就像一座彩虹桥,连起了党心和民心。

  调解纠纷的“说事团”

  为了能更好地帮助村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加尔很别克动员村里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组建“村情说事团”来调解矛盾纠纷。

  今年6月,村民塔布斯 · 阿乌沙黑给地浇水时,因管理不善,水流到了邻居布勒里斯 · 奴吾曼院内的菜地,淹没了生长旺盛的菜苗,布勒里斯心疼自己种的菜,对塔布斯大声嚷嚷了起来。加尔很别克带着“村情说事团”前来调解,先讲邻里情、团结情,又对损失进行评估,最终两家人握手言和。

  “您看,这样您还满意吗?”“稍等,我马上来。”加尔很别克在一句句询问、一声声回答中,把一腔热血化作为民真情,慢慢地,有事就找加尔很别克,成了村民们的首选。

  今年初,原本驻村期满的加尔很别克选择了继续留下来。“作为党员,守初心就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使命就是群众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为群众解忧排难。”加尔很别克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