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河崖村:选准产业路 下好致富棋

2020年12月16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张彬彬报道)发展庭院经济,提高林果业种植技术,扩大养殖规模……这是中国广核集团新疆分公司驻温宿县吐木秀克镇河崖村“访惠聚”工作队给村里带来的新变化。

  这几天,工作队又忙起了村里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冬菜种植管理的事,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他们说:“有工作队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

  拱棚架起增收桥

  河崖村人均耕地面积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林果。因为种植模式单一,增收困难。“每户村民院子里都有些闲置土地,必须想办法利用起来。”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陈文说。

  走访调研后,工作队决定在庭院经济上做文章。

  说干就干。工作队迅速和温宿县农业、林业、扶贫等部门对接,争取资金110万元,在村民院子里建起了227座小拱棚。为了让小拱棚尽快产生效益,工作队带着村民到附近蔬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翻耕开沟、移植菜苗、浇水施肥……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每天都穿梭忙碌在小拱棚里,边学边干、互帮互学,渐渐地,村民掌握了不少种植知识。

  “我家院里的小拱棚种有豇豆、辣椒和菠菜,每年除了自己吃的外,还能卖2000多元。”村民努尔买买提·托乎提说。

  为了提升小拱棚的种植效益,工作队引导村民成立了“众益农业合作社”,实施“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订单销售模式,将村里分散的资金、劳动力、土地和市场统筹起来,推动蔬菜产业化发展,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全村小拱棚数量已经发展到了387座,受益村民近300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核桃结出致富果

  河崖村的核桃果大、皮薄、口感好,但产量一直上不去。再加上交通不便,村民的腰包迟迟鼓不起来。

  工作队邀请林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核桃种植和管理技术培训。

  “剪去疯长的枝条,及时追补水肥,今年我家的核桃长势比去年好,收入肯定能增加。”村民热合买提·穆萨笑着说。

  工作队还把3个果园打造成为标准化示范园,由村里的种植能手在示范园轮流授课,从修枝、浇水、施肥到采收,全程指导。现在,核桃产量增长了30%。

  种出来更要卖出去。为让村民的核桃卖个好价钱,工作队积极联系批发市场、超市、干果专卖店前来收购,还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动员单位职工购买核桃。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民图尔迪·艾山家的一批优质核桃一直没有卖出去,很着急。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迅速摸排村里与图尔迪情况相似的村民,登记核桃数量,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开展“核你一起,温暖到村”等消费扶贫活动,4万名员工的爱心采购让河崖村的核桃全部售罄。

  近3年来,工作队已累计实现消费扶贫金额500余万元。

  养殖铺就小康路

  “在工作队与村‘两委’鼓励帮助下,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搞起了养殖。现在羊的价格好,果园鸡也深受消费者喜爱。”村里的养殖大户艾斯卡尔·吾守尔说。

  河崖村邻近山区,水草丰茂,村民有养殖牛羊的传统,但不成规模。工作队入驻后,发现村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规模化养殖。

  “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不利用起来可就浪费了。”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宣讲规模化养殖的好处,鼓励大家扩大养殖规模。

  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工作队投入资金200万元,建成110平方米的扶贫工作室,扩建装修了400平方米的培训中心,经常邀请县乡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养殖能手开展培训。

  艾斯卡尔有一定养殖经验,他第一个站出来响应号召,购买了50只羊,两年下来,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只,年收入10万元以上。

  有了带头人,村民纷纷搞起了养殖业,帕坦木·热门提力买了100只黑鸡苗饲养在果园里;吐尔逊·毛尼亚孜贷款购买了30头牛,如今已发展到160头,年收入20万元……

  目前,河崖村有规模养殖户140余户,养殖黑鸡2.5万只,存栏羊2.3万只、牛860头,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今年是我们在河崖村的第4个年头,我们有信心把这里建设得更好,带领村民奔小康。”陈文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