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坚持发展高质量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师队伍,推进以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内涵发展,努力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

打造“教育强师” 点亮学生未来

2020年12月16日 11:30   来源:兵团日报

  在一○四团中学校园“新丁”课堂上,老师为学生授课(资料图片)。 刘倩 摄

  12月10日,十二师二二一团学校、一○四团中学、西山农牧场学校等联合举办“教研之星”课堂大赛,这几所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学科的教师互相交流教学经验、探讨教学方法,分享教学心得体会。这是十二师近年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十二师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坚持发展高质量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优化教师队伍,推进以优质、均衡为特征的内涵发展,努力打造“教育强师”,为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

  筑基础: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庄严的孔子塑像、崭新整洁的校舍、平整的操场,还有各种功能不同、设备完善的教室……”这是马婷婷对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的第一印象。今年29岁的马婷婷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今年9月,她通过十二师教师招聘考试,成为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七年级的一名历史教师。

  “十三五”期间,十二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学能力,持续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

  办学条件是衡量一个地方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是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基本保障。在兵团推进教育“师办师管”改革前,十二师各团场学校办学条件存在“参差不齐”和“总量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成为阻碍该师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十二师直面现状,积极行动,累计投入资金8.2亿元,其中中小学投入4.94亿元,完善各团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推十二师紫金城中学校区、兵团二中十二师分校及十二师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建设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位于兵团五一新区的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占地187.5亩,拥有2栋教学楼、1栋图书综合楼、1栋体艺楼、4栋宿舍楼及1栋生活楼,设有餐厅、室内功能室、图书馆、实验室等,能容纳60个班级,3000名学生。

  今年9月,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已全面开始招生。如今,该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七年级(1)班学生马林晨雪说:“在这里上学我感觉很幸福。”

  在十二师一○四团中心小学课堂上,学生踊跃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活跃(资料图片)。刘倩 摄

  强队伍: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多年来,如何优化教师队伍,保障学生接受优质教育,是十二师党委关注的问题,也是十二师教育部门致力破解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十二师教育局积极创新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制度,实施“师管校聘”管理改革,统筹管理师域内教师岗位聘用、职务聘任,面向内地招聘教师121名,招聘特岗教师264人。

  十二师大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强骨干、青年教师培养,利用国培计划等方式培训中小学校校长等近100名,“送培”教职工1308人次。

  此外,十二师引进兵地优秀校长、名师团队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师范生实习基地,储备优秀教师人才,进一步健全了教育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我校在职专任教师37人,其中原兵团一中骨干教师14人,面向社会招聘研究生14人,援疆教师3人,轮岗教师2人,志愿者4人,为我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培养学生品格、学识、能力等奠定了基础。”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党支部书记张鲁新说。

  目前,十二师共有学校12所,教学班334个,在校学生14470人,教职工865人,其中687名教师实现职称晋升,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20%。

  促均衡: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12月11日,伴着初冬的暖阳,十二师中学五年级(3)班传出琅琅读书声,此时同上一堂课的还有青岛市五十三中学的学生。两块电子屏、一根网线,将相隔千里之外的两地课堂紧紧连接在一起。

  “十三五”期间,十二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8年完成团场学校由师统一管理改革,并以兵团并列第二名的成绩全域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2019年实现兵团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达标全覆盖。2020年,十二师义务教育信息化建设课题入选国家级教学试验区。

  近年,十二师与山东省教育厅签订《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十二师教育援疆合作协议》,与青岛市教育局签订《山东对口支援兵团以教育信息化为重点推进教育援疆合作协议》,青岛市11所中小学名校与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利用网络技术和录播教室,进行远程示范教学、课堂互动交流,采用“互联网+同步课堂”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十二师12所学校在远程教学方面已实现全覆盖。

  “现在,十二师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和98%以上。接下来,我们将高标准规划好‘十四五’时期十二师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力推进‘教育强师’,办好职工群众满意的教育。”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杨磊说。 (刘倩 李洋乐)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