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新疆“馕”吗

2020年12月16日 12:29   来源:河南日报

来自新疆的打馕师傅在现场制作、展示馕。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李凤虎

  12月14日至16日,第三届新疆馕产业推介会在郑州举办。芝麻馕、肉馕、辣皮子馕、玫瑰花酱馕、黑麦馕等众多品种集中展示,带来了一场馕产品的盛宴。新疆馕有多少个品种?馕咋制作的?馕产业发展情况怎么样?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新疆馕有多少个品种?

  在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一楼展厅内,人来人往,100个展位摆放着不同品种的馕,有的展位还现场制作馕。

  在哈密展区,一些市民正在品尝不同风味的馕。哈密市伊州区馕产业园管理经理瓦依提说:“此次来河南参展,效果很不错,我们非常看好河南市场,下一步准备来河南发展。”

  “馕,是新疆各族群众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历史悠久,在古代称之为‘胡饼’‘炉饼’。如今馕是新疆农业、饮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瓦依提说。

  馕的品种有多少?新疆常见的馕有普通馕、窝窝馕、肉馕、油馕、甜馕(希尔曼馕)、玉米面馕等,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种。按照馕的大小分类,库车县的大馕素有“库车馕大如车轮”的俗语,被称为“新疆的馕中之王”;最小的馕甚至如一元硬币大小。最薄的馕则比烙饼还薄,可透过馕看到人影。

  馕是咋制作的?

  “打好一个馕首先要从和面开始,和好的面按需分成面团,再揉成圆形,表面轧花,放入馕坑烤制之前可以抹些食油,撒些芝麻、葱花等,这样烤出的馕更脆更香。”新疆阿克苏馕产业园负责人顾祥燕给记者介绍了制作馕的流程。

  顾祥燕说,新疆的馕是在馕坑中烤制而成。传统馕坑的种类很多,有陶制馕坑、砖制馕坑、土泥与芦苇和制馕坑等。由于传统馕坑多用木柴、梭梭、红柳或煤炭作为燃料,不符合绿色节能环保理念,不太方便在城市社区布点烤制,所以目前多用燃气和电。

  如何把馕产业做成“大文章”?

  “在新疆,馕的重要地位无可取代。2018年,自治区提出大力发展馕产业的重要部署以来,新疆馕产业发展进入新的时期,馕已经从一种普通的主食变成了一个文化符号、一个产业、一个扶贫的抓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徐涛说。

  徐涛介绍,小馕饼变成了大产业,馕产业是解决劳动力就业和脱贫致富的重要民生工程。一个小馕店至少需要2个人,大馕店往往需要数十人,员工月收入高的可超5000元。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目前已有5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脱贫致富。

  “馕的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以及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品种工艺不断创新,不仅促进了小麦提质增效,同时还拉动了葡萄干、核桃、玫瑰花等特色林果业产品的生产销售。此外,馕产业还带动上下游种植业、旅游、餐饮、物流、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徐涛说。

  目前,新疆各地加快推进馕产业基地建设,建立馕产业园、馕文化园,依托农村合作社带动乡村打馕车间,加大馕产品开发力度,推动馕产业化、规模化经营。

  近年来,随着新疆旅游业快速发展,馕作为新疆的特色美食,已经走出新疆,走向了全国各地。目前,馕产品销往21个省(区、市),47家企业的馕产品已上了飞机、高铁。库车大馕、沙雅大馕通过库车机场空运日销售达5万个,通过电商平台年销售1000余万个。

  “本届馕产业推介会首次走出新疆,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有喜欢吃面食的传统和习惯,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进一步加强新疆与河南在农业、粮食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提升新疆馕产业发展。”徐涛表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