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发展养殖业 致富奔小康

2020年12月16日 12: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天 通讯员李铁林报道)打扫庭院、收拾棚圈、喂草喂料……12月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农民凯塞尔·买合木,一大早就和妻子在牛棚里忙碌着。“再等两三个月,育肥牛就可以出栏了,希望能卖个好价钱。”凯塞尔·买合木说。

  凯塞尔·买合木家有4口人,两个孩子还小,需要人照顾。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10亩小麦的收入,2013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凯塞尔·买合木冬闲时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

  “我们村养殖大户努尔顿·拜西家养牛收入特别高,我也咨询过,都说牛羊生长发育快、收益高,我就想发展养殖业。”凯塞尔·买合木说,当时他到村委会讲了自己的想法,村委会和工作队为他申请办理了扶贫贴息贷款3万元,买了2头牛和5只羊饲养。

  为了解牛羊的生活习性,凯塞尔·买合木主动参加牛羊养殖技术培训班。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达到11头牛、35只羊,每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凯塞尔·买合木时常在村里用亲身经历激励农民群众,告诉大家“等靠要”思想是可耻的,通过双手勤劳是可以致富的。村民亚森江·哈斯木在凯塞尔·买合木的影响下,2017年申请了3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养殖业。“经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家条件越来越好,刚刚搬进了新房子,家里现在还养着10头牛。”亚森江·哈斯木说。

  “不能一直靠政府帮扶过日子,要靠自己的努力挣钱,才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准备明年再修建1个暖圈,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学习先进的养殖技术。同时扩大种植规模,为牛羊提供更加优质的饲料来源,带动大家一起奔小康。”凯塞尔·买合木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