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一技之长点亮青春梦想

2020年12月17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上,新疆派出78位选手参赛,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只有16岁。这是一群心中有梦并为实现梦想而奋斗在技能成才路上的青年。近年来,得益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开展,我区涌现出一大批因技能成才而绽放人生光彩的逐梦青年,他们是新疆各族有为青年的缩影。

  技能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重要途径,是书写青春答卷的造梦之笔。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强调,要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一个健全的社会不仅需要能“把卫星送上天”的人才,也需要能“使屋顶不漏水”的人才。党中央对技能人才高度重视,在这样一个激励青年技能成才的广阔天地里,广大青年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一定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

  其实,一直以来,不少人心中都有一个思维定式,即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对于像美发师、烘焙师以及建筑行业的技术人员等许多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职业,却存在偏见,认为这些技术没有高学历,多为经验积累,难登大雅之堂。无疑,这是一种错误认识。考大学固然是一条成才路,但“行行出状元”,造型师聂凤剪发剪成了副教授,安徽黄山职业技术学院的郑权用建筑石雕“筑”出了世界冠军……一个个见诸报端的技能成才故事充分说明,没有名校光环的热血青年,只要有一技傍身,同样也能实现青春梦想。

  当然,走好技能成才路要以拼搏做底色。高超娴熟的技能、精雕细刻的理念,最终要落实于奋发进取的干劲。很多一流的技艺,都源自从99%到99.99%的极致追求,源自从一天到一生心无旁骛的执着。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都是在经历了长期艰苦磨炼后,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广大青年要抓住机遇,结合自身兴趣所在,走好技能成才之路,在新征程中展现风采、有所作为,用一技之长实现青春梦想。 (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