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马亚伟:返乡创业 点水成金

2020年12月17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甄世新 豆兴军报道)近日,记者来到温泉县帝泊食品有限公司采访,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全自动矿泉水灌装线正满负荷运转,库房里包装好的天山唯依牌矿泉水码放整齐。

  “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出货量有所减少,但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除去人工费用和生产成本,公司仍然盈利不少。”公司执行董事马亚伟说。

  马亚伟今年25岁,在上海工作时,他心里始终惦记着家乡。2017年,他在手机上看到温泉县招商局发布的吸引人才返乡创业的公告,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一边是上海月薪2万元的工作,一边是充满挑战的返乡创业路,马亚伟选择了后者。

  “从高中开始,我就有创业的梦想,家乡有很多优质资源,也有发展机遇,返乡创业可以为家乡发展出份力。”马亚伟说。

  2015年,马亚伟考上齐鲁医药学院商学院,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市场营销专业。军训期间,他看到同学们对矿泉水的需求很大,遂与好友一起做起了学校矿泉水代理。

  “第一次创业尝试就挣到了钱,增强了我创业的信心。”大学期间,马亚伟的创业步伐从未停止,创办“18号店铺”校园电商、运营微商等创业实践,让他获得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

  通过创业和赢取参赛奖金,马亚伟在大学期间积累了170多万元。他说:“将所学专业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力量。”

  2017年9月,带着积累的资金,马亚伟回到家乡,考察创业项目。温泉县因境内多温泉而得名,为发展旅游业,当地政府打出了“神山圣水,西域泉都”的宣传语,这8个字给了马亚伟灵感和启发。

  “近年来,温泉县着力打造旅游城市,加强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这里的泉水品质非常好,这不正是家乡的特色资源嘛!”考察许久的马亚伟决定投资做矿泉水。

  和许多企业一样,公司创立之初,马亚伟同样面临着资金压力,一度发不下工资,当地政府得知情况后,积极扶持自主创办的企业,为企业协调了200万元贴息贷款。

  在政府的扶持下,马亚伟的公司逐渐发展起来,目前已拥有20多名员工、5个经销商、28个批发商。公司厂房由最初的1500多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3000平方米,年产值从200万元增加到2000多万元,并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

  为激励员工,马亚伟在工资发放上采用全员持股制,除保底工资外,公司拿出7%的净利润作为分红。“平均每人一年能拿到5万元左右。”马亚伟说。

  今年1月,马亚伟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到4万只口罩和1万双医用手套,他将这批物资无偿捐赠给温泉县。

  “家乡养育了我,我也要尽我所能回报家乡。”马亚伟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