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内高生的好老师

2020年12月17日 12:06   来源:兵团日报

  “小爸爸:谢谢您对我的照顾和关心,希望您每天都开心。您太忙了,要注意休息,保重身体,以后多陪陪您的女儿。”

  这段真挚的话语,摘自阿迪拉自己制作的贺卡。阿迪拉是石河子第二中学的一名内高生,她口中的“小爸爸”是该校内管办主任陆杰。在陆杰的办公桌抽屉里,珍藏着许多内高生写给他的信笺和贺卡,孩子们都称他为“小爸爸”。

  因自己的母亲是一位教师,所以陆杰从小就对教师这个职业非常向往。2004年,陆杰从新疆师范大学毕业后,如愿走上了石河子第二中学的讲台,成为一名高中历史老师。

  2008年,经学校安排,陆杰担任内高班班主任。能不能帮远离父母在外求学的孩子们在这里圆梦?能不能让牵肠挂肚的家长们放心?能不能把国家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陆杰常常这样问自己。

  作为内高班学生的“临时监护人”,他教学严谨、关爱学生,把团结佳话融入历史故事,教导学生团结友爱、互相尊重。在同事眼里,他待人诚恳热情,工作积极认真;在学生心中,他既是良师也是益友。

  “在我们的学习和纪律方面,他像父亲一样严格;在我们的生活中,他又像母亲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我们相处时,又像朋友一样,什么话都愿意对他讲。”学生阿亚阔孜说,有陆老师在,学校就像家一样,时刻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和关怀。

  刚接管内高班时,陆杰与内高生同吃同住了整整一年。“那段日子,学校成了我的家,我也把每个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陆杰说。

  隆冬时节,陆杰督促学生添加衣物,并自掏腰包为学生购买手套;盛夏之时,在食堂,他盛好绿豆汤,递给学生解暑;每逢节假日来临之际,他会提前为学生准备小礼物……这些都被陆杰的同事和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一次,2011届学生加拿尔古丽突发急性阑尾炎。陆杰得知消息后,一直陪伴在加拿尔古丽身边,照顾她的饮食起居,帮助她尽早摆脱病痛。

  事后,加拿尔古丽在给陆杰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您让远离父母的我不再感到孤独、恐慌。在送我去手术室的路上,您像大哥哥一样鼓励我,让我努力坚持下来。我是含着眼泪进手术室的,因为我感受到了来自您的亲情般的温暖。”

  “说您像我们的爸爸,一点也不过分”“有您在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将我们变成一个团结的集体是您。用燃烧的蜡烛不足以比喻您,我们感激并钦佩您”……

  每一届内高生在临别时,总会排着队拥抱陆杰,并以手机信息或者纸条的方式给他留言。“每次翻看学生的留言,都会被他们感动。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说这番话时,陆杰的眼眶再次湿润了。

  自2008年担任内高班班主任起,陆杰利用寒暑假,走访了南北疆3市12县30多个贫困生家庭,向学生和家长及时宣传各项助学优惠政策,帮助近70名学生申请减免学费共计7万多元。(刘睿睿)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