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一起想办法

2020年12月17日 12:07   来源:兵团日报

  每天中午,十二师一○四团“馕多多”馕饼店里飘出的馕饼香味,总是让人垂涎欲滴。

  “阿不都沙拉木,最近生意怎么样?”12月12日,熟悉的声音让正埋头专心致志烤馕的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心头一喜,他知道是他的好兄弟李海涛又来看望他了。

  “李书记,您来了!刚烤好的馕,香得很!快,赶紧尝一尝。”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拿起一块还冒着热气的馕饼,塞到李海涛手中。

  “闻起来香,吃起来更香!”李海涛没有推让,边吃边夸赞。

  “现在没有‘李书记’了,只有你这馕饼店的忠实顾客。”李海涛一边说着,一边把钱放进了收款箱里,“还有什么难处,你可一定要告诉我。”

  今年6月,兵团乌鲁木齐垦区人民检察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李海涛在担任驻一○四团西城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社区第一书记任期满后,回到了原工作单位。可每次只要路过“馕多多”馕饼店,李海涛都会走进小店,看一看他的老朋友过得怎么样。

  小店虽小,可对李海涛和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来说,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9年的冬天,初到“访惠聚”工作队的李海涛,入户走访了解辖区情况。走访中,李海涛认识了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第一次见面,看到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身上的衣服虽然已洗得掉色,但非常干净,家里虽装修得很简单,却也收拾得十分整洁,李海涛断定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是一个勤劳的人。

  “一个勤劳的人为什么生活还会过得拮据?”

  带着疑惑,李海涛和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聊了起来。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是一位有着20年打馕经验的老师傅,之前生活过得还不错,但因老店房屋老旧无法继续经营,又迟迟未找到合适的经营场所,他的生活有些入不敷出。

  了解情况后,李海涛一边劝慰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一边与工作队队员们行动起来,经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合适的店面。由于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手头不太宽裕,店面租金不能太高,李海涛数次与房主进行协商,最终商量出双方满意的租金。

  “找到店铺了!”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接到李海涛打来的电话,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不久,属于他的馕饼店再一次开门迎客。

  “现在每天卖两三百个馕不成问题!”阿不都沙拉木·斯拉依木说,“这个小店是我们全家的希望,也是我们和‘李书记’友情的见证。”

  这两年,李海涛先后工作在三坪农场一社区、十二师驻一○四团西城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他热心帮助团场群众,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冬日寒风中早起打扫积雪,夏日酷暑里带队为困难家庭采收葡萄,自掏腰包给居民区楼道更换灯泡……一件件看似微小的事情,件件温暖着群众的心。

  三坪农场一连职工依明江·曼尼克,平时靠打工维持生活,独自带着两个上小学的女儿。没有固定收入的他有时甚至难以负担一家人的生活。就在他最无助的时候,李海涛来到了他的身边。

  “男子汉大丈夫,别放弃!我们一起想办法。”在李海涛的帮助协调下,依明江·曼尼克找到了一份小区保安的工作,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当李海涛得知依明江·曼尼克有手术后遗症后,每季度都主动带他去医院复查,在医院里跑上跑下;还帮助他向民政部门申请救助资金,防止他因病致贫。

  回到原工作单位已经半年多了,但李海涛还是会经常想起那些可爱的朋友们。“虽然我结束了‘访惠聚’工作,但我与团场群众建立的亲密关系不会改变,我依旧会全心全意办好各族群众的贴心事。”李海涛说。(李羚蔚 张庆波)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