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彼此温暖爱相随

2020年12月17日 12:08   来源:兵团日报

  “我从湖北来新疆工作后,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自从和木拉提·加达木汗大叔结成亲戚后,我就有了贴心的‘家人’。有他的关爱,让我有了更多留在这里的理由。”12月13日,九师巴克图工业园区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爱萍说。

  王爱萍口中的“木拉提·加达木汗”是九师一六五团职工。她至今还记得去年第一次见到木拉提·加达木汗一家人的情景。那天,木拉提·加达木汗一家人早早地就等候在家门口,一见到王爱萍,就热情地走上前握起她的手,将她领进家门。看着和蔼可亲的木拉提·加达木汗一家人,原本紧张忐忑的王爱萍顿时轻松了许多。

  为了款待王爱萍,木拉提·加达木汗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哈萨克族美食。王爱萍与木拉提·加达木汗一家围坐在桌旁,边享用美食边唠着家常。“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亲戚。他们的朴实善良,让我想到了我的家人。他们对我的关心体贴,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王爱萍说。

  因为木拉提·加达木汗的大女儿在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看着孤身一人在这里生活工作的王爱萍,木拉提·加达木汗总想给她更多的温暖。“我的大女儿要是还在世的话,现在应该跟爱萍差不多大了。看着爱萍就像看见了我的女儿。”木拉提·加达木汗说。

  有一次,王爱萍因工作加班到凌晨。担心她下班走夜路不安全,木拉提·加达木汗就一直在门口等着她。当一脸疲惫的王爱萍工作结束看见站在门口的木拉提·加达木汗,感动的泪水瞬间涌出了眼眶。

  木拉提·加达木汗心疼地说:“你们年轻人的机会很多,好好干就会有收获,但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你现在在新疆有亲人了,以后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我们说。”

  情意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而是互相给予、彼此温暖。前不久,木拉提·加达木汗的妻子努尔古丽·加伊姆汉因为眼疾需要做手术住院一周。当时由于家里人手少忙不开,王爱萍就主动当起了陪护,细心照顾着努尔古丽·加伊姆汉。如今,虽然努尔古丽·加伊姆汉已经康复出院,但王爱萍还是会时常打电话叮嘱她要按时吃药,注意休养。

  木拉提·加达木汗的儿子巴尔勒克·木拉提足球踢得很好,但性格比较内向,经常参加完比赛就一个人埋头练球。只要能抽出时间,王爱萍都会去比赛现场,为巴尔勒克·木拉提加油鼓劲。在王爱萍的关心陪伴下,原本性格内向的巴尔勒克·木拉提变得开朗了许多,主动找小伙伴一起练球。

  “在我心里,爱萍姐姐就是我的亲姐姐,她很关心我,我很喜欢她。”巴尔勒克·木拉提说。孩子的话简单质朴,可感情深厚。

  今年春节,王爱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滞留湖北,木拉提·加达木汗很担心,经常打电话询问王爱萍的情况,叮嘱她照顾好自己。王爱萍也心系新疆的“亲人”,经常与巴尔勒克·木拉提一家视频聊天,给他们宣讲疫情防护知识。

  “虽然我与木拉提·加达木汗大叔一家相识只有一年的时间,但这一年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温暖与感动。有了他们,我在新疆也有了一个家,有了牵挂,我们的情谊一辈子都不会变。”王爱萍说。(兵团日报驻九师记者站蔡婉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