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又多了一个亲人

2020年12月17日 12:09   来源:兵团日报

  “很高兴认识你。”这句话,人们经常在初次相识时用作问候语,等到很多年后再说,才深刻体会到它背后的意义。

  4年前的一天,冒着严寒,王翠兰第一次走进五师八十七团职工阿拉黑拉的家。

  王翠兰主动上前握住阿拉黑拉的手,这双手,皱纹很多、很深,如同山坳里挖出的老树根,无声地诉说着生活的艰辛。

  王翠兰是八十七团总工会副主席,2016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与阿拉黑拉结为亲戚。

  看着因生活窘困郁郁寡欢的阿拉黑拉,王翠兰拥着她说:“阿拉黑拉,等着我,我会常来。”王翠兰也在心底暗下决心,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实实在在地帮助阿拉黑拉一家走出困境,让笑容在这家人脸上绽放。

  两人结识不久后的一天,阿拉黑拉告诉王翠兰,她家饲养的牛羊不知什么原因连续死亡多只。听着阿拉黑拉焦急的声音,王翠兰挂了电话后,立即帮她联系了兽医,想尽一切办法希望能把损失降到最低。

  然而,事与愿违。看着原本牛羊成群的圈舍变得空荡荡的,王翠兰和阿拉黑拉一样难过。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在最艰难的时候,有人劝阿拉黑拉的丈夫阿沙黑把剩下的牛羊都卖了,但他拒绝了。他告诉王翠兰,牛羊都卖了,就再也没法翻身了。牛羊在,希望就在。看着阿拉黑拉夫妇坚韧不拔的样子,王翠兰也深受感动,决心帮他们渡过难关。

  2017年,五师组织进行职工劳动能力鉴定,向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发放补助。考虑到阿拉黑拉身体不好,王翠兰建议她去做劳动能力鉴定。但阿拉黑拉很为难,说自己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做劳动能力鉴定需要交鉴定费,她不想再额外花钱,能省就省。听了阿拉黑拉的话后,王翠兰果断地说:“你放心去,我帮你出钱鉴定。”

  于是,王翠兰主动帮阿拉黑拉交了300元鉴定费。经鉴定,阿拉黑拉属于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从当年4月开始每月可以领取770元补助金。为此,阿拉黑拉对王翠兰十分感激,心底里把王翠兰当成了亲人。

  2017年10月,王翠兰生病做了手术。出院后的一天夜里,王翠兰家响起了敲门声。打开门一看,只见阿拉黑拉和她的妹妹拎着牛奶、水果站在门外。

  阿拉黑拉一见王翠兰就说:“我才听说你病了,我好心疼,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那种略带责备的关心,让王翠兰心里暖暖的,她知道那一刻她们就是一家人。

  如今,在王翠兰的帮助下,阿拉黑拉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她个人每月有1800多元的养老金,家里养的羊也有250只,还买了一套新楼房。

  “看着阿拉黑拉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也打心底里高兴。钱到物到,不如人到心到。付出真心,就能换来真情。我很高兴认识了她,让我又多了一个亲人。”王翠兰说。(雷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