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咱们村的第一书记】绣双鞋垫谢谢咱的张书记

2020年12月18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村民期盼的事,就是我们要努力干好的事。”——张新恒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严萍报道)12月12日下午,初雪后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东城镇中兴村,田野树木、村道民居,到处银装素裹,似一幅水墨画。

  81岁的吴玉兰坐在炉火正旺的新房里绣鞋垫。听说记者前来采访村第一书记张新恒的事,老人一下打开了“话匣子”:“我这鞋垫就是给张书记绣的,我们从心底感谢他——发展生产送鸡苗、搬了新家送家具、要过冬了送煤炭,缺啥他就给送啥。他还给我家脑瓜子不好使的儿子申请了公益岗,每个月有了固定收入,再加上我的老龄生活补贴,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得可舒心了。”

  当天下午,村民马福元拉了一车饲草,来到牲畜圈舍添食。看着牛羊欢快地进食,马福元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笑容。

  前两年,马福元因病致贫。今年驻村伊始,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新恒了解到马福元家的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给他安排了草原生态管护员的公益岗,每月能领到1800元工资,又帮他申请了5万元免息贷款,买了5头母牛。此外,工作队还给马福元送来20只扶贫羊、140只鸡苗,支持他发展庭院养殖。

  “5头母牛现在又生了5头牛娃子,这样滚动发展下去,日子肯定能过好。”马福元坚定地说。

  中兴村党支部书记曹德义介绍,中兴村有村民402户8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6人虽已全部脱贫,但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村民持续增收的任务依然艰巨。

  在村里一处独具特色的拔廊房院落大门口,“高家大院”4个字格外醒目。今年,村民高建龙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将自己家的院落改造成了旅游民宿。“旅游旺季的时候,每月能增收3000—5000元。”高建龙开心地说。

  张新恒和工作队队员筹集30万元资金,支持中兴村村民发展旅游业,给每户民宿补助5万元、每个民宿床位补助500元,修建户厕补助3000元;为方便村民和游客,工作队出资10万元,在村里主干道旁修建了公共厕所。工作队还引导村集体入股村民开办了冯氏醋酱厂,以促进小作坊的“土特产”向旅游商品转变,今年一举增收6万元。工作队协调援疆专项资金16万元,将村里废弃的校舍改造成集贸市场。2020年,中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收入最高的农户人均达到2.4万元,最低的也达到了人均9330元。

  对于张新恒为村民们做的好事实事,村里的文化带头人张建元特意记了“一本账”:协调自治区体育局“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项目资金50万元,为中兴村修建260平方米体育活动室;筹资12万元,为中兴村修建标准灯光篮球场;筹资15万元,为中兴村3个片区安装篮球架、乒乓球桌、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协调福建援疆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中兴村的文化设施提升建设……

  张建元说,村里的困难群体家庭,都是张书记经常探望的对象,并且有求必应。

  60多岁的村民李燕,独自带着上学的孙女孙子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张新恒帮她申请了3000元临时救助,随后又申请了低保。今年9月,李燕的孙女考上中专,张新恒先后资助了3000元生活费。此外,张新恒为3位村民协调了草原生态管护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为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两次免费发放鸡苗980只、饲料30多袋,以支持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并为他们购买了价值4.3万元的家具、电器;给村民争取到300吨过冬煤……

  “这些日子,我编写了一个剧本,把张书记和工作队干的好事好好写了写,计划在村里的‘春晚’上演出,表达我们全体村民对党的好政策的感恩之情、对工作队的感恩之情……”张建元说。

  对于村民们的认可,张新恒觉得这是驻村最大的收获。他说:“村民期盼的事,就是我们要努力干好的事。唯有如此,方得初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