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 战贫我有招】轮台:引导农民变身产业工人

2020年12月1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巴州记者站张慧疆 通讯员姜微莲报道)“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每月的收入达3000元,一年下来就是3万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13日,轮台县阿克萨来乡喀塔苏盖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阿提开姆 · 艾力开心地说。今年,通过村党组织、驻村工作队帮扶,她到企业务工,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今年以来,轮台县通过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心关爱,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同时以扶志扶智为突破口,多渠道向群众宣传各项就业创业惠民政策,激发大家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想,鼓励他们通过外出务工、到企业或者合作社工作,从而实现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跨界”转型。截至目前,全县3943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业。

  11月30日,轮台县群巴克镇和哈尔巴克乡的103名农民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鸿泰棉业有限公司和轮台县星博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务工。星博服饰车间负责人热伊莱 · 克热木说:“这次公司为村民提供了50个就业岗位,报名到企业上班的人很多。”

  轮台县塔尔拉克乡阿依古丽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依古丽是成功转型的代表人物。聪明好学的她,善于接受新鲜事物。从2014年开始,阿依古丽先后到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学习刺绣。2018年,她创办了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一个普通农家女转变为刺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吸纳了贫困家庭妇女和残疾妇女共38人成为“绣娘”。

  阿依古丽说:“党的好政策指引我创办了刺绣合作社,我要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用勤劳的双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