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

2020年12月18日 11:4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眼下,在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升级后的智能化氨基酸生产装备已经投入使用。这是企业投资3.5亿元实施的新型系列氨基酸提质增效技术改造项目,还获得了2020年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支持。

  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后,该公司氨基酸生产全产业链均采用了国际先进技术。

  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军说,项目建设周期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截至目前,已完成氨基酸发酵罐互联网控制技术改造、氨基酸提取膜控制系统引进、氨基酸蒸发系统的改造,大大提升了生产过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带动当地新材料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完成后,年产能达到3万吨左右,新增年销售收入1.6亿元。

  这是新疆战略性新兴产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12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近年来,新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对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其中,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连续4年均保持近两位数增长。

  如今,新疆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智能采棉机、健康水专用膜、干空气能间接蒸发制冷等产业保持国内先进技术水平。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是新疆一家专注于干空气能与蒸发制冷技术和设备研发、生产、服务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干空气能间接蒸发制冷技术,利用干燥的空气作为“制冷动力”生产空调,可节约大量能源。

  公司总经理陈亚男说,当前,国家对公共场所环境有了更高要求,如何把公司的优势和这种需求对接,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公司已经有了部分构想,公司现有产品涉及工业领域、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各大行业,有冷水机、空气处理机组等五大系列,今后将开发适用于医院和其他公共场所更安全的新的空调方式和产品。

  据悉,“十三五”期间,新疆基本形成乌鲁木齐高新区生物医药、乌昌石多晶硅、乌石奎电子铝箔、伊犁河谷生物发酵、哈密风电装备、乌昌能源装备等产业聚集区。其中,乌鲁木齐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被列入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十四五”时期,新疆将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质量处二级调研员彭以强说,下一步,将立足产业基础,坚持创新驱动,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优势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产业生态完善的产业集群,积极壮大新动能,引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