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助力乌鲁木齐城市管理更高效

2020年12月18日 11:5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12月15日,在新疆软件园,乌鲁木齐舜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事业部经理刘琦(左)在给客户介绍智慧管网的硬件设施。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热力、电力、燃气等管网出现故障,智慧监测系统可实时上报信息,精确定位故障点,提高维修效率;走到大街上手机没电,可借助智能化路灯充电,还可连接到无线网络;早晚高峰期遇到交通拥堵,智慧平台可提供精准的通行参考依据……

  在乌鲁木齐,信息科技企业融入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转的关键信息,实现智慧管理和服务,帮助政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智慧管廊守护城市“生命线”

  水、电、气、暖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如何让所涉及管网在日常运转中更加顺畅,乌鲁木齐舜邦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舜邦科技”)给出了解决方案。

  1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舜邦科技,技术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他们将要为新疆软件园三期智慧管网制定方案。

  “我们要把供水、排水、供热、电力等各类管线集于一体,设置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建设和管理。”舜邦科技事业部经理刘琦说,他们在设计中融入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打造出一套“智慧管网(廊)”体系。

  通过“智慧管网(廊)运维管理系统”,实现城市地下管网(廊)的信息化管理、可视化运行。

  简单来说,以往各类管网出现故障,需要检修人员到相应路段实地查看后找出问题,很多时候需对路面开挖,再维修管网。

  “我们系统针对新项目的管网,可以把管线统一到智慧管网(廊)内统一管理。针对老旧的管网项目,也可以在各个检修井安装监测系统。”刘琦说,这样一来,任何管线运行过程中都可实时监控,出现故障会发出预警,以便工作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通过三维模型准确找到需要维修的位置,减少对路面的开挖。

  舜邦科技副总经理张海群说,企业的产品和系统从进入城市到服务民生的所有地下管线,其主脉络与城市路网(地上地下)相随。地下电子标识系统对地下管线精确探测、示踪标识、综合感知和应急联动,为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舜邦科技的硬件设备包括开盖声光警示器、激光甲烷遥测仪、多功能漏损监测仪等十几款智能化设备,这些设备均可与后台系统联动,实时掌控管网的运行状况。

  智慧照明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在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内,安装的智慧灯杆已投入使用。这种灯杆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有城市广播、环境监测等功能,灯杆带一个电子显示屏,可随时显示区域的天气预报,还能成为企业和单位的信息推广平台。同时,灯杆还设有电动汽车充电桩,提供无线网络连接。

  这是由新疆云腾创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腾科技”)安装的路灯。除可应用于城市公共区域和小区的多功能灯杆外,还有一种应用于飞机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的人工智能情绪识别设备。

  云腾科技董事长助理胡嘉欣说,在响应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公司将路灯与信息网络、太阳能结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开发力度,两年内研发出近30款智慧路灯产品。

  同样通过智慧照明系统参与乌鲁木齐城市建设的企业,还有新疆恒亦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闫石介绍,公司的“物联网光环境系统”已获得5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其光环境数字化光源内置控制芯片,可按季节、场合、氛围,个性化需求等自定义灯光模式,还可通过后台电脑及手机对灯光运行状态进行实时远程监测,具备能耗、环境温湿度、PM2.5监测等功能,目前已被运用于医院、银行、车库、办公楼宇等处。

  “希望能推动城市更加智能化,市民生活更加便捷化。”闫石说,在日常维护方面,可实现电脑统一控制、手机控制、遥控器控制等多种智能控制模式,兼容各种物联网家居系统功能。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顺畅

  运用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逐步成为城市管理的常态,智慧交通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在启迪之星(乌鲁木齐)科技企业孵化器,新疆纬思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思拓科技”)负责人马健和技术人员正在不断提升智慧交通的功能。

  马健说,对于车主来说,出行最担心的就是遇到堵车,公司新一代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技术,采用混合的通信方式,以高可靠低时延的方式进行交通数据传输,并对数据精准分析处理,针对城市不同道路环境和交通问题给出决策建议。

  简单来说,智慧交通系统可分析交通拥堵的原因、预计拥堵的时长及现场处理情况,并提前为车主规划新的路线。

  去年,乌鲁木齐东绕城智慧高速示范项目落地,该项目作为纬思拓科技承接科技部“‘一带一路’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构建技术”的项目子课题,综合利用多种交通管控资源,提高交通管控反应速度,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为高速公路智慧提升助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