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湿地候鸟达到5万余只

2020年12月18日 12:4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建苹报道)12月16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最低气温降到零下17摄氏度。在昭苏湿地,7名穿着棉大衣、戴着棉帽的候鸟救护队队员在茫茫雪地巡查有没有需要救助的候鸟。

  “虽然候鸟大规模迁徙已经结束,但现在天气寒冷,加之觅食困难,留在这里的鸟儿容易受伤。我们的工作不能放松。”救护队队员赛里克·艾力拜克说。

  昭苏湿地面积56万亩,涉及12个行政村。2014年,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秋、冬季有了候鸟。为了让鸟儿安全越冬,12个行政村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合起来成立了候鸟救护队。

  6年来,虽然驻村工作队队员换了好几茬,但新队员都把护鸟事业的接力棒接了过来。

  在县林业和草原局的指导下,候鸟救护队每年举办“爱鸟周”活动,引导人们文明观鸟和拍鸟;定期在候鸟栖息地和途经地巡逻,开展清网、清除毒饵等活动,投放食物,救助受伤、受困、体弱的候鸟;协助公安、网信等部门打击非法运输、销售野生鸟类行为。

  近年来,昭苏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增绿补绿、见缝插绿,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工程;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和长期为候鸟‘护航’,使昭苏湿地的候鸟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海涛说,今年栖息和途经这里的候鸟数量达到5万余只,种类20余个。

  12月7日,喀夏加尔镇卡拉图拜村村民依山吐尔·阿迪将一只受伤的天鹅送到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它是我们的朋友,受伤了,我们不能不管。”依山吐尔·阿迪说,过去,个别村民将受伤的鸟儿带回家,养好了,占为己有;死了,一扔了之。还有人捕捉候鸟。现在,这些现象都没有了。

  2013年,昭苏县开通野生动物救助电话。“电话逐年增多。”接线员王晓燕说。

  昭苏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所长戚强告诉记者,今年,昭苏县没有发生破坏野生鸟类资源违法犯罪案件。

  候鸟救护队成立以来,近百只受伤、受困的候鸟得到有效救治,重返蓝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3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