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孙山下“梨花”开

2020年12月18日 12: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王理立摄影报道)冬季,又到了看雾凇的时节。雾凇,俗称冰花、树挂等,低于零摄氏度的水汽和雾,由于找不到依附的凝结核,不能冻结,直到遇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比如树枝、枯草,才迅速凝结成冰晶。这些冰晶又成为后来水汽和雾的依附,一层叠一层,水汽和雾轻轻附着在冰晶上结成新的冰晶,不透明的冰晶簇拥在一起,远远看去就像无数洁白的花朵开在枝头。

  雾凇,非冰非雪。看雾凇,多半靠运气,是急不得的。12月16日,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南边乌孙山脚下加尕斯台镇的原野上,成片的雾凇出现。临近中午时,太阳终于拨开了重重迷雾,之前被浓雾包裹的雾凇此时才露出了真容。

  碧蓝的天空下,树木和枯草都挂满了雾凇,就好像那一夜间绽放的梨花,美不胜收。置身在这“冬天的花”中,仿佛进入了仙境,让人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