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县旅游推出新模式

2020年12月18日 12:5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文红 索思雅报道)今年,新疆塔城地区沙湾县坚持依托现有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景点,采用“文化+旅游”和“体育+旅游”相融合的新模式推动本地旅游业发展。

  位于博尔通古乡下西湾村的民宿浑食小居,距离沙湾县城约38公里,交通便利,是途经国家4A级旅游景区——鹿角湾的必经之路,院内独特的装修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不久,这里正式挂牌“自治区图书馆沙湾县分馆”,给这个民宿小院增添了一缕书香气息。

  游客陈站红说:“一进小院我就感觉好像到了江南小镇。在这里可以看书,也可以看地方戏剧表演、唱歌,还可以喝茶、聊天、观看书法作品,吃的是小院子里的绿色蔬菜。我非常喜欢这里。”

  以民宿为载体,将公共图书资源引进景点,探索“图书馆+民宿”的新模式不仅增加了服务的项目和内容,更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也使图书馆的藏书得到了更好的流通和利用。

  下西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廷松说:“我们村子里有哈萨克、满、蒙古、汉等民族,各族村民在农闲时都喜欢到浑食小居转转,展示才艺、读书看报、喝茶聊天,时间一长,大家熟悉得像自家兄弟姐妹一样。”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浑食小居的主人马国荣对今后的发展模式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沙湾县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让他信心满满。马国荣说:“现在,我的民宿小院共有文化类、旅游类和少儿类书籍560多册。我会不定期举行读书会、书法展和文艺演出,让游客在我这里有所收获。”

  除了“文化+旅游”这种新模式外,“体育+旅游”的模式也深受消费者青睐。

  随着冬季的来临,沙湾县的滑雪场也迎来了滑雪旺季。游客赵思雨说:“大自然滑雪场营业了,我和小伙伴们一起相约来滑雪,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家人和朋友的感情,特别棒!”

  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体育旅游的市场逐年扩大,冰雪行业在体育旅游的推动下,近几年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大自然滑雪场刚开始起步,我们完善了一个小索道,现在,增加了一条大索道和拖牵索道。目前,滑雪场有滑雪具300多套、雪圈近100套,每天接待量达到了300人。”滑雪场负责人孔庆林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