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乡村女匠人制作手工皮鞋致富

2020年12月18日 12:5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 通讯员李梅摄影报道)皮鞋的制作是一门技术,是细致活,看似简单,其实很耗时。尤其是纯手工制作的皮鞋,从选样到成品,都体现着匠人的手工技术和独到的眼光。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博孜村有一名手工制作皮鞋的女匠人,她的家庭工作室做出来的男女皮鞋吸引着伊犁河谷的皮鞋批发商前来下单订购。

热娜·阿不都卡迪尔制作皮鞋。

  12月6日,记者来到女匠人热娜·阿不都卡迪尔的家。邻居们说,她是典型的通过学习技术实现自身价值的例子。据热娜称,前两年,她在伊宁市的皮鞋厂上了三四年班,学到了技术。2018年厂子搬迁,妈妈需要照顾,热娜不方便外出打工,有了在家创业的想法。

  “我有做皮鞋的技术,干脆在家开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和家人商量后,我立马行动起来。”热娜说,2018年3月,她投入2万元购买了制作皮鞋专用的缝纫机和材料,在家里开起了工作室,走上了手工制鞋之路。

  “制作皮鞋有很多步骤,第一步在鞋模上设计皮鞋造型,取下来后打版,再裁剪真皮。鞋面上的孔全要手工打,还要将边缘削整齐,用缝纫机踩出明线。手工裁出鞋底,与鞋面整合在一起,再上胶水,最后用钉子把鞋底钉住,做出鞋子的造型。”说起制鞋,热娜如数家珍。由于制作鞋底需要一定的力气,她便与有着28年制作皮鞋经验的姐夫合作。“姐夫负责做鞋底、打钉子、联系合作商,我负责设计皮鞋造型、打版、缝鞋帮等细活。两人合作,效率高了,钱挣得也多了。”

  两年时间,热娜实现了从最初的艰难起家到年纯收入三四万元的转变,成为当地妇女学习的榜样。她的创业经历激励着周围的姐妹们。一直当家庭主妇的姐姐最先行动起来,成为她的第一名员工。在热娜手把手地传授下,姐姐快速掌握了制作皮鞋的方法。目前,已可以独立完成皮鞋的制作。左右邻居都尊称热娜为小师傅,抽空到她家学习制作皮鞋。

  热娜制作的皮鞋全部采用上等皮料,价格实惠。每做一双皮鞋可以挣30到60元。“我们一年能做2000双左右的鞋,自己有三四万元的收入,我和妈妈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热娜说,已新建了90平方米的新房,明年投入使用后,可以多带几个徒弟学习制作皮鞋技术,让他们能就近就业,提高经济收入,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