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和你在一起 心连心一家人

——玛纳斯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2020年12月19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寒冬时节,玛纳斯县银装素裹,一片美丽的冰雪世界。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多年来各民族相濡以沫、休戚与共,共同开发建设了这片美丽的家园。

  近年来,玛纳斯县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的共识深深扎根在各族群众心中。

  守望相助奔小康

  行走在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团庄村,崭新的牧民安居房排列整齐,笔直的柏油路四通八达,村民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12月15日下午,在村民赵德生家的牛舍里,7头健硕的西门塔尔牛悠闲地咀嚼着青贮草,一头牛犊在一旁撒欢,邻居尼合西·巨尼斯一边帮着清理牛舍,一边分享着自己的养殖经验:“养牛就像养孩子,你得用心。天气越来越冷,要经常来牛舍里看看。”

  58岁的赵德生和68岁的尼合西是发小。赵德生一直想发展养殖业,尼合西毫不吝啬地传授经验。尼合西想种植青贮玉米,赵德生二话不说拿来种子手把手教耕种。几十年邻里相伴,两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以前,各民族兄弟姐妹在一个锅里吃饭。现在日子好了,大家依然互帮互助,这个传统永远不会变。”尼合西说。

  团庄村距县城56公里,四周群山连绵,林木郁郁葱葱,玛纳斯河蜿蜒而过。过去,团庄村牧民四季游牧。如今,牧民们陆续搬进了牧民定居新村,定居新村实现了路通、电通、网通、供排水通,教育、医疗、文体设施一应俱全。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已成为团庄村的生动写照。

  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500元,260户住进安居房,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越来越坚定。

  “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党和政府的恩情我们永远记心上!我们要在共同富裕的路上,紧紧握着彼此的手,团结奋进。”尼合西说。

  传递新疆好声音

  走进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南城社区,一条民族文化长廊图文并茂地介绍着56个民族的相关知识。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6日下午,在南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红石榴演播厅里,阿肯弹唱小分队志愿者们正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向外界传递着新疆好声音,不到2小时就收获近2万次点赞。

  “感谢全国各地的朋友们送来的祝福,感谢大家的爱心,接下来还有更精彩的节目,大家不要走开哦。”直播间主持人、南城社区副主任王唯挥着手跟直播间的粉丝互动。

  南城社区居住着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3个民族的居民。在这里,各民族群众相邻而居,民族团结和谐一家的景象处处可见:社区居民一同参加民族团结联谊会、趣味运动会、“百家宴”……每逢过年过节,各族居民欢聚一堂,载歌载舞。

  近年来,南城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智慧社区”等平台,宣传党的好政策,推介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在今年打造的红石榴演播厅里,“云直播”、抖音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向外界积极传递新疆好声音,深受大家欢迎。

  社区居民麦立克扎提·尼亚孜主动加入到直播活动中。“我要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弘扬爱党爱国爱疆的正能量,做民族团结的典范。”麦立克扎提说。

  学文习舞共进步

  12月16日傍晚,玛纳斯县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阿依格木·坎加别克和同学李浩楠相约来到南城社区开设的国学堂里,一起练习毛笔字。

  在国学堂内,孩子们端坐桌前,沉浸在墨香字韵里,一笔一画认真练习着。阿依格木告诉记者,她和李浩楠是多年的邻居,两人从小一起上学,一起玩耍,也一起报了毛笔字练习班。

  “我们对国学特别感兴趣,练写毛笔字已经有3年时间了,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阿依格木说。

  在南城社区大厅内,纳孜尔库姆表演队正在为新年晚会排练。15岁的马岩虎和17岁的伊尔番·库尔拜江也是从小玩到大的伙伴,他们会在学校放假或者闲暇时间和表演队成员们一起排练,每逢假日,表演队都会为各族群众呈现精彩的表演。

  “纳孜尔库姆是一种独具风格的传统民间舞蹈,自由、活泼、乐观、诙谐,我俩七八岁就开始一起学,一直跳到现在,我们现在也是队伍里的主力了。”马岩虎颇为骄傲地说。

  在玛纳斯县有很多像南城社区一样多民族聚居的社区,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生活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互学语言、关爱帮扶中,拧成一股绳,全力维护民族团结。

  “我们要结合社区工作,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社区教育、社会教育、青少年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南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柯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