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库尔勒:8048名在职党员到91个社区“报到”

2020年12月19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赵爽报道)“孩子,你什么时候有时间来家里吃饭?最近天冷了,出门的时候多穿点衣服……”12月18日,库尔勒飘起了雪花,库尔勒市委党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李美玲接到了一个暖心的电话。

  打电话的是库尔勒市亲水湾小区居民邱善娥。今年76岁的邱善娥与李美玲之间本没有任何关系,将两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当地开展的一项工作。

  今年,库尔勒市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工作,新城街道南湖社区294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李美玲就是其中一员。

  提供志愿服务、清理小区卫生死角、慰问老党员……南湖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联互动、协调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意识。

  李美玲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邱善娥是独居老人,于是她就成了邱善娥家的“常客”。买菜买肉、买气买电、聊家常……在点滴小事中,邱善娥的生活不再孤单。

  “现在去社区,好多居民都会跟我打招呼,聊家常,也聊遇到的烦心事。这不仅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也让党员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了。”李美玲说。

  在李美玲看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开展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中,关心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起党群沟通交流的平台,使党员真正成为社区治理工作的一分子。

  库尔勒市的8048名在职党员到91个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考核”,每名党员都结合各自优势拿出了“为民解忧”的实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成立宣讲小组,在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梨花社区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引导群众学法守法;库尔勒市法院在各乡镇(场)、街道成立“法官工作室”,由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组成的团队,每周一天进驻“法官工作室”,开展诉前调解和入户释法;建设街道“大工委”组织辖区库尔勒市环卫局、应急管理局、建设路派出所等7家单位30余名党员“报到”,开展综合执法,提升了街乡统筹指挥能力和部门行政执法、应急处置水平……

  库尔勒市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精准对接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组织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各施所长,竭诚为社区居民“圆梦”。

  今年以来,库尔勒市在职党员开通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充实了社区服务群众的力量,掀起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的高潮。截至目前,库尔勒市各机关党组织联合社区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慰问困难群众、环境卫生治理、健康义诊等活动316场。

  在职党员与社区的深入融合,既有力盘活了社区内的党建资源,也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共建创造有利条件,逐步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在职党员走进社区、贴近群众,“零距离”解决百姓难点问题,让居民感受到党员干部在身旁、党员服务在身边,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走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