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告别“灰头土脸” 煤改电让天蓝屋暖

2020年12月19日 10: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12月16日,走进尉犁县新阳热力公司坤原热力站,印象中尘土飞扬、锅炉轰鸣的供热场景不复存在,只见站长刘彦甫正在电脑前娴熟地设定当天的蓄热参数和供热时段,红灰相间的工作服上一尘不染。

  “以前每到冬天,朋友们都开玩笑叫我‘灰猴子’,因为一天班下来,只有眼睛和嘴巴是本来的颜色,身上、脸上全是煤灰,衣服每天都得洗。”刘彦甫说。

  2018年,尉犁县推行电能替代燃煤供暖模式,成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个建成区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供暖的城市。蓝天白云常伴严冬,“煤改电”让民心更暖。

  “电能替代燃煤后,我们只需点鼠标调节系统参数,就可以实时远程监控锅炉运行状态,手机终端也能实时操作,完全改变了以往那种‘挥舞铁铲抛煤块’的模式。”刘彦甫自豪地说。

  刘彦甫介绍,以前供热站有20多名工人,一到供暖时节,上煤工、司炉工、维修工等一刻也不能停。他这个站长更是每天都围着锅炉打转,运行情况都得凭经验作出判断,稍有不慎就可能影响供热质量,甚至发生事故。

  “现在好了,车间全部是智能化运作,故障发生时,操作系统第一时间会打开保护装置,避免事故发生。”刘彦甫说,智能化系统还通过气象软件提供的气温参数自主调整供热温度,原来需要20多名供热工人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只需3人就能完成。

  今年,新阳热力公司推出“供暖管家”,实行“点对点、一杆到底”的管家服务模式,刘彦甫是第一批通过考核的“供暖管家”。

  “在保障锅炉正常运转的同时,我每天都要接听几十个用户电话,第一时间解决用户诉求,还经常穿梭在小区里检查供热管网,定时定点进行安全巡检。”刘彦甫说。(尉犁县融媒体中心常学辉报道)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