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手艺是脱贫底气 他成为致富带头人

2020年12月19日 10: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陈忠报道)“刺啦啦……叮叮铛……”12月12日,还未走进尤路斯·艾合曼提的家,繁忙的工作声已经传出,跨进院门,电焊火花发出耀眼的光。

  尤路斯是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库尔巴格村村民,他曾是村里的“贫困户”。 

  8年前,32岁的他在邻乡一个老铁匠那里学习修理农机、铁艺和电焊手艺。三年后,师傅给了他近7万元钱,希望他能自己发展。拿到钱的尤路斯却先修整了房屋,又和同村的古丽买热木·买买提结了婚,很快两人有了第一个孩子。

  “虽然有了家,可手里一分钱也没有了,不知道怎么就成了贫困户。”尤路斯说。

  “说这话不脸红?还不是你没计划,有钱乱花,没钱干瞪眼!”妻子古丽买热木从屋里走出来说。尤路斯挠挠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2020年初,又一批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的驻村工作队员来到尤喀克库尔巴格村,他们走家入户,了解村民所思所想,解决村民们最急需解决的难题。

  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驻温宿县托乎拉乡尤喀克库尔巴格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文华说:“经过交流,我们发现尤路斯想改变现状的想法非常迫切,但因为手头没有资金,他的手艺施展不了。”

  知道这个原因后,工作队立刻帮他申请了5万元无息贷款,同时,先帮他在离家不远的园区找到了一份工作,暂时解决家庭困难。不久,5万元免息贷款落地,工作队同志也为他做好了创业计划,尤路斯决定要“大显身手”。“再不干活,真怕自己的手艺废了!”尤路斯告诉记者,拿到钱以后,他先去县城进了一批钢板、钢材、橡胶还有零配件,购买了电焊机,一个集修理、电焊、铁艺为一体的工作坊在自家院子里开张了。

  经过工作队多方宣传,尤路斯的工作坊渐渐小有名气,他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订单,价格也合理,赢得了附近村民们的好评,很快他的腰包就鼓了起来,不但脱贫了,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里的小伙子都过来学艺。

  “没有驻村干部,就没有我的现在。”尤路斯说,每周升国旗,听宣讲时,他都对党和政府由衷地感恩和敬重。从今年9月初起,他只要有空就一头扎进后院,精心焊造了一面高3米,长5米的党旗雕塑,并将它送给了工作队。

  “父亲从小教育我,人要怀有感恩之心,我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说不出来的心意。”尤路斯说。

  “扶贫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帮助大家找到自力更生的方法,找到能让群众发挥特长的地方,才是村民最愿意、最高兴,也最能管长远的方法。”马文华说。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