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沟变“桃花源” 来欣赏托万克麦盖提村的新图景

2020年12月19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艳芳报道)托什干河畔,民宿小屋别具一格,温室大棚内菌菇长势喜人,美丽校园里书声琅琅……走进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你会发现,这里景美人和处处新。

  “这几年,驻村工作队带着我们种植黑木耳,建起生态园,村里更绿更美了,大家的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舒心。”12月17日,71岁的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托乎提·塔依尔说,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种植和乡村旅游,让昔日的贫困村摇身变为示范村、周边群众心中的“桃花源”,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种植木耳 绿色发展路子宽 

  托万克麦盖提村地处天山南麓、燕子山脚下,气候凉爽,风光秀美,自然资源丰富,但村里很多耕地高低不平、盐碱度高,农作物收益低,村民种植玉米、小麦,一年忙到头却挣不上几个钱。

  “不能守着资源过穷日子。”工作队一边带着村民平整土地,修防渗渠、排碱渠,建防护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一边因地制宜探索培育特色种植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把发展林下黑木耳种植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富民产业来推进。

  “别说种了,那时村里很多人都没见过菌棒。”昔日的贫困户穆太力普·太外克说。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免费提供菌棒、动员村民试种。

  “技术员上门指导,木耳晒干了工作队负责收,不让我们掏一分钱。”穆太力普感激地说,“第一次种植黑木耳,2个月我就赚了8500元。今年我种的2000棒黑木耳,收了三茬,赚了不少呢。” 

  为了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工作队建起种植基地、食用菌产业孵化园,成立合作社,注册的“7村黑木耳”品牌成为全疆首个获批有机认证和地理标志的食用菌品牌。托万克麦盖提村的黑木耳产业,辐射带动了前进镇600余户村民种植,户均增收达5000元。

  在此基础上,工作队还引进当地龙头企业,招来专业的管理和技术团队,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多种菌类原种,将单一的黑木耳种植拓展到灵芝、香菇、柳树菇、雪莲菇等附加值高的特色菌类,有效推动了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

  工作队还在延伸食用菌下游产业链上做文章,提出建设“天南木耳第一村”的发展思路,在原有林带基础上,建成了集菌类采摘、主题民宿等于一体、占地200余亩的“7村生态园”,并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增收链拓宽,该村还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乡村旅游  生态美来百姓富

  更换床单、清扫地面,上菜倒水、收碗擦桌…… 12月13日,7村生态园里入住了一批客人,服务员茹孜古丽·赫则木穿梭在民宿和餐厅之间,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劳动技能低,以前我很难找到工作,村里建起生态园后,人气很旺,我就到这里来上班,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农忙时还能顾上地里的活,打工务农两不误。” 茹孜古丽对村里的产业发展赞不绝口。

  为了让村里的生态资源释放更大经济效益,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产业,探索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美化、硬化、亮化村里道路,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建起旅游厕所、停车场、充电桩、休闲小广场……工作队把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前提和基础,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只有把特色种植做实做强,把乡村旅游做精做优,实现农旅深度融合,我们的产业才能稳定发展,全村人的幸福生活才有保障。”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李江说。 

  工作队充分发挥托万克麦盖提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7村生态园国家3A级旅游景区品牌优势,稳步发展以食用菌为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完善采摘基地、生态果园、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打造民俗风情街、特色农家乐,搭建文化大舞台,培育生态游、乡村游、农业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 

  各项有力举措,使“特色种植+乡村旅游”农旅融合发展的叠加效应不断释放。2019年以来,到托万克麦盖提村旅游、考察的人数达3万余人次,综合收入300余万元,带动了100余名村民就地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30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100万元,2020年预计超过200万元。 

  宣讲培训  乡风文明富“脑袋”

  这几天,托万克麦盖提村正在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技能培训,在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班,34岁的阿依努热姆·托合提学得格外认真。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培训了,从黑木耳、香菇到柳树菇、猴头菇,我学到了各种食用菌的种植方法。通过这些新技术,我自己种植了黑木耳,还在孵化园里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阿依努热姆兴奋地说,“我要继续跟着专家好好学习,让技术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鼓起了村民的“口袋”,更要富其“脑袋”。为此,工作队每年都利用冬闲时节组织村民开展烹饪、驾驶技术、汽修电焊、面点等培训,让大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同时,利用每周国旗下宣讲、农牧民夜校等宣传党的好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让村民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大家发自内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办农家书屋、露天影院,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举办集体婚礼,倡导婚俗新风;开展民族团结模范、致富带头人、好邻居、好媳妇等表彰活动,激励村民以身边人为榜样,爱党爱国、团结友爱,勤劳奋斗、勤俭持家……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不仅腰包鼓了,精神也更富有了,村里人人争当模范,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现在,大家正铆足了劲儿,团结奋斗奔小康!” 托万克麦盖提村党支部书记艾力·吾甫尔说。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旅游发展大局,争取把托万克麦盖提村建设成品牌特色更鲜明、产业基础更扎实、社会生态更和谐的南疆休闲避暑胜地、新疆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李江对小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