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努尔加罕·柯尤木:成为产业工人日子美了

2020年12月2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通讯员秦鸿 李文婷报道)冬日的阳光暖暖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挣的钱比过去多得多。”12月9日上午,正在试验基地忙碌的努尔加罕·柯尤木笑盈盈地说。

  努尔加罕工作的地方是和田县农业科技产业园区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如今,25岁的她已经是试验基地的一名熟练工,负责饲草种植等,她的丈夫也在这里工作。两年前,夫妻俩还是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英阿瓦提村农民。

  2018年3月2日,努尔加罕终生难忘。这一天,在村委会的帮助协调下,她和丈夫来到基地打工,成了产业工人。“从那以后,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努尔加罕回忆道。

  “我还记得第一天来时的情景。”努尔加罕回忆,他们同一批来到基地就业的乡亲们一下车便发出激动的呼喊声。他们发现,曾经一望无际的沙漠上,“冒”出了平坦的道路、整齐的条田、茂密的牧草,这里完全不是印象中的沙漠。努尔加罕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

  和田县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是一个集生态治理研究、沙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基地。2017年5月,试验基地开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种植了200亩试验田。2018年,开始大面积种植饲草及高附加值作物,需要大批懂种植技术的产业工人,于是,努尔加罕夫妇成了试验基地从附近乡村吸纳的第一批产业工人。

  对努尔加罕和家人来说,这天是个分水岭。此前,她和丈夫除了种地、养羊,没有其他职业技能,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养羊种地、靠天吃饭”,全家5口人,一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在基地就业后,夫妻俩的月收入达七八千元。现在,全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截至目前,已发展至占地1.52万亩的和田县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吸纳了200余名附近村民就业。近年来,在和田县,像沙漠土壤化改良试验基地这样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企业越来越多,为当地“有就业意愿、弱劳动力、不能出远门”的群众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努尔加罕在阳光下忙碌着,动作熟练而轻快。“以前,我就是家庭妇女,现在,我可以自己挣工资了,以后,我要让家里人过得更好!”努尔加罕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