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那拉提的养蜂女“回信”了

2020年12月20日 10:1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伊犁的雨水,织不出对你的思念;那拉提的风雪,诉说对你的亏欠。如果不曾和你相遇,回忆不会视而不见,我们曾在可可托海许下的诺言……”12月18日晚间,一首《那拉提的养蜂女》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引来不少网友关注传唱。

  在这首歌曲中,音乐人描述了养蜂女对牧羊人的深深爱恋,与红遍大江南北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遥相呼应。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以富蕴县可可托海为依托,表达了一位牧羊人对养蜂女的思念之情,韵律优美,歌词动人。

  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芮文斌是从那拉提走出来的音乐人,《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流行,引起了他的关注。歌中提到的那拉提,勾起了他深深的思乡之情。于是,他便有了推出一首与《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相呼应歌曲的想法。

  “网友对牧羊人与养蜂女相爱的故事很感兴趣;对歌词中提到的可可托海、那拉提等美景更是十分关注。我希望借助音乐的力量,向广大网友宣传推介大美新疆。”芮文斌说,“我们创作推出《那拉提的养蜂女》,也算是养蜂女对牧羊人的‘回信’吧。”

  《那拉提的养蜂女》上线后,许多网友收听转发。新源县那拉提镇网友哈力木·艾勒木江说,“现在有了《那拉提的养蜂女》这样一首歌,歌手唱得很打动人心,我觉得挺好,既回应牧羊人的呼唤,又宣传了我的家乡。”

  事实上,无论是《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还是《那拉提的养蜂女》,两首歌曲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创作都源于朴素的情感表达,但客观上都对富蕴县可可托海、新源县那拉提草原等新疆本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其中,新源县那拉提草原位于那拉提镇东部,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草原上山泉密布、溪流似网、河道交错、森林繁茂,被誉为“空中草原”。

  从2000年初成立新源县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到2006年更名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再到2010年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那拉提草原已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2019年,那拉提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02.5万人次,同比增长37%,旅游收入达14.9亿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